专家解读|抗“疫”过程中,中医药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2020-02-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2月10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一名“畏寒发烧2日,咽干,微痛,微汗出,咳嗽轻微”的71岁女性患者采用纯中医治疗。连续服用中药后,患者症状减轻、好转、肺部病灶有吸收趋势。像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收治的确诊患者中,中医药使用率达到了91.6%,汤药占了63.3%。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感染科主任张玮表示,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提高患者生存率,降低患者重症率,尤其是早期介入中医治疗,可大大缩短病程,改善病人症状。

对疑似患者早期使用中药

  体温消退时间平均在2.4天左右  

关口前移,早期介入,全程干预,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正在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

凭借多次防控H7N9、SARS、寨卡病毒等感染病的工作经验,张玮果断取消科内医护人员春节的休假,并协助医院领导第一时间关闭肝科病房,在最短的时间内改建成疑似隔离病房。

“每当在医院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人时,我们第一时间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轻症患者,吃了中药后他们的症状会减轻,体温消退时间平时在2.4天左右。”

张玮告诉记者,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被作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收入负压病房,入院即给老太太服用了中药,服用中药第二天老太太自觉症状明显改善。之后当她确证为新冠肺炎被转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下一步治疗时,还带上了医院为她配好的7天中药。

作为发热门诊一线的专家,张玮表示,早期的中药干预对疾病治疗有重要的意义。有一例确诊患者在出院后,给张医生发了短信表示感谢。在短信中,这位患者说“感谢您的及时诊治,中医中药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病房很受欢迎。”

开展中医药辨证治疗

  部分患者每天都需要调整方子  

与此同时,龙华医院肺病科的薛鸿浩等专家们,也在第一时间入驻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开展救治工作。

进驻公卫中心后,薛鸿浩被分配到A1应急病房大楼。除完成所分管住院患者的常规治疗外,还需要和同事负责一个病区150张病床的中医治疗。他们在新冠肺炎患者中,不仅开展了中医药辨证治疗,也进行了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治疗。

“通常情况下,每三天会帮每位患者重新开一次中医方子;遇到一些特殊的患者,每天可能都需要调整方子。”薛鸿浩告诉记者,这次去公卫支援,他将我国中医泰斗级前辈邵长荣教授在SARS期间汇总的救治资料带在身边,晚上回到宿舍就对照邵老的资料,调整患者用药。

2月10日,薛鸿浩对这名“畏寒发烧2日,咽干,微痛,微汗出,咳嗽轻微,咳痰,口渴,微觉口苦口干,小便黄,两肺弥漫性冠状病毒性肺炎”的71岁女性患者采用纯中医治疗。初期参照邵老学术思想采用泻肺通腑,清热利湿治法,使邪有出路,患者症状很快得到减轻、好转,恢复期患者证属气阴两伤,采用邵老经验方三参养肺汤治疗,处方中包含海藻、蛤壳等一些软坚化痰散结之品,促进肺部纤维条索灶等纤维化改变吸收。

2月14日,另一名“发热、体温38.9℃,咳嗽少,无咽痛,无口干,有口苦,大便稍干,胃纳可”的67岁女性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服用中药一天后退烧,情况好转。

截至目前,在薛鸿浩的所管病区,中医药使用率达到了100%,汤药占比超过90%,不少病人都称“服用后效果不错”。

沪首个新冠肺炎院内制剂落地

  紧急生产后将有望被送往疫情一线  

17年前,中医药治疗非典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而在今年的新冠肺炎治疗初期,中医药便全面介入,变身参与者。

“治疗新冠肺炎目前还没有发现有特效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减少轻症患者转化为重症患者,提高疾病治愈率,降低重症率,死亡率,这也是中医早期介入治疗意义所在。”张玮告诉记者,中医具有扶正驱邪的功效,通俗而言可以调动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协同新冠病毒肺炎的病毒清除,预防疾病进展。

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对中医治疗应用于对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恢复期进行了补充和说明,充分肯定了中医药治疗对于各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于古方麻杏石甘汤和升降散加减,张玮教授团队制成麻杏清肺颗粒,用于湿毒郁肺型和热毒闭肺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早期治疗,症见发热,咳嗽,乏力,苔黄腻。2月21日当天申报,当天就通过备案,成为上海新冠肺炎应急审批政策落地后的“首方”。“我们希望将我们的经验和中药,去帮助更多的患者。”张玮如是说。

作为首个被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的院内制剂——麻杏清肺颗粒,希望首批院内制剂经紧急生产后有望被送往疫情一线,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