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你需要知道和适应的校园防疫措施来了
2020-02-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今天复旦大学开设的在线“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为即将返校的大学生“划重点”:你需要知道的校园防疫措施。寝室、食堂、电梯、垃圾分类,见招拆招,这才是保护我们自己健康的金钟罩。据了解,这节在线课也被市教委推荐给其他高校作为本校防控第一课组织师生观看学习。

  进出宿舍楼要登记并测体温  

吴凡说,疫情之下,返校是有要求的,大学生们应该根据学校通知报到的时间有序返校,报到之前,需要自觉申报健康状况。报到后,一般不要离开校园,避免离开校园和社会接触后把外头病毒携带进来的可能。

在日常通勤的时候,大学生应全程戴口罩,注意戴手套,并提倡大家走路、骑车,尽量避免人群的聚集。吴凡建议,在日常,可以保留一些必要的票据,万一在记不住而又有需要做流行病学调查的时候,这些票据可以派上用场。

寝室的场景怎么办?吴凡说,按要求,学校要对寝室进行“封闭管理”,进出宿舍楼要登记并且测量体温。其间,学校宿管也会负责大家的健康检查,每日给大家做测温询问,有没有咽痛、咳嗽、发热这些情况,如果有,那就要及时报告。“要做好个人日常清洁工作,注意寝室内的通风和消毒卫生。尤其在天冷的时候,也一定要定时通风,同时卫生间也要做好日常消毒。”吴凡说。

吴凡提醒,如果确实有同学发生发现有异常情况,那么第一步就是赶紧先隔离,先跟其他同学隔开,去专门的场所及时就诊、确诊。“大家也不要害怕,并不是每个发烧的患者都是新冠肺炎。诊下来如果不是,那么康复了以后还是可以回到我们的场所。万一寝室有同学被发现是新冠肺炎,也不要紧张,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上门来帮助做好寝室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对于有密切接触的同学,则要做好流行病学的排摸,然后如果有密接的,我们还要有一定的隔离期。 ”吴凡解释道。

  勤洗手,用肥皂用流动的水效果最好  

吴凡说,在这段时间里应该勤洗手,最好的效果还是用肥皂用流动的水进行清洗,只有在那些不方便流水的时候,才用免洗消毒液。

由于教室、图书馆将不开空调需要保持通风,吴凡建议,同学们将衣服穿得暖和一点,手套、帽子都戴上,保证自己不会受凉,人和人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不要太过聚集。

  错峰错时就餐,食堂提供盒饭打包  

在校园生活中,要去餐厅怎么办?吴凡说,校园餐厅将安排错峰错时就餐,“大家不要一股脑儿一个时间去买饭,打饭一人一桌避免集中就餐。”吴凡说,现在,学校给大家提供可以不同选择的盒饭,打包以后,建议学生回宿舍单独吃,非常不鼓励大家聚在一块、面对面边说话边吃饭。

她还建议,学生们尽量不乘坐电梯,正好利用这个时间锻炼身体,走楼梯上下。如果一定要坐电梯,大家也要佩戴口罩,避免直接用手接触按钮。在电梯里尽量不打电话、不交谈、不饮食。学校也会对电梯加大定时消毒的频次,共同做好防护工作。

  废弃口罩属干垃圾,直接扔进干垃圾桶  

在校园生活当中我们也会产生一些垃圾,这些垃圾我们怎么处理?吴凡也为大学生划出了重点。

“大家一定要记住,用过的手套和口罩是属于干垃圾,直接扔进干垃圾桶。如果有发热有咳嗽症状或者接触过有症状的人使用的口罩,要装进密封袋,按照干垃圾处理。 ”吴凡说道。

据介绍,校医院、卫生室,隔离场所所产生的垃圾,都是用专门的垃圾袋包装以后作为医疗废弃物另行收集处理的。

吴凡指出,最关键的就是掌握知识,提升自己的技能,这才是保护我们自己健康的金钟罩。而保护好了自己,也就是保护了大家。“要提高认识,提高警惕,同时我们也不用太过紧张,科学防控、有序返校,让我们有一个健康愉快的校园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