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春暖花开了,妈妈就接你回家!90后的她坚守在发热门诊
2020-0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每天直面不同的发热患者、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对于杨浦区控江医院发热门诊的90后护士长邵春萍来说,她内心深处担心的并不是自己,而是5岁的女儿和家人。于是,坚守防线的同时,她把女儿送去奶奶家,而回到家中时,也会把自己“隔离”进小房间。

这几天上海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一直处于个位数,但是他们却不敢有丝毫放松。邵春萍说,守住医院发热门诊,就意味着守住了重要防线;她愿意做这样一名普通的逆行人,与“新冠”战到底 。

  迎难而上  

   没时间多考虑,她就“冲”上了战场

如果您有发烧、咳嗽等症状请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拥有医院独立区域的发热门诊,是筛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线,邵春萍非常清楚到这里意味着什么。

1月19日,当接到院部疫情部署通知时,门诊护士长邵春萍毫不犹豫站到了一线,因为“疫情来临,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新型冠状肺炎?这不还远在武汉吗,怎么说来就来了?在院领导及护理部的支持下,邵春萍与迅速集结的其她5名护士一起,立刻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疾病知识,初步得知该病毒传染性强,能人传人,外地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就在大家一片心悸之时,院部通知立刻投入发热门诊准备工作。邵春萍说,没有时间去想太多,这场战斗已经开始了。她合理安排护理人员岗位,切实调整预检、分诊各相关流程,在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仅用一天时间便增设发热留观病房,她与护士一起接受防护培训、准备应急物资……诊室间几米的长短,她每天的微信步数突破了1万步。

守住医院发热门诊,就意味着守住了重要防线。“问清楚流行病学史,一定要第一时间分流患者,引导患者到隔离间采样,做好疑似患者医院留观期间的护理以及照顾。”邵春萍认真理清了思路。她心里清楚,这将是一场艰难的战斗,这个时候她要带领好她的这支护士团队迎难而上。

  严阵以待  

   危险首次临近时,她们也曾有过恐惧

“这病毒如此顽固,我们会被感染上吗?”刚进发热门诊工作,一名护士问。邵春萍给她打气,只要做好防护工作,一定没事。其实对于新冠肺炎这种陌生的疾病,邵春萍也有恐惧。

1月23日,小年夜,下午4点多接近交班时间时,医院门诊预检台打来电话:一名体温37.7℃的发热患者来医院就诊,并且有武汉接触史。

危险首次临近,大家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上。按照流程,采集血液样本、CT检查……她带着护士对病人进行各项检查。工作前,邵春萍对每一位进入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进行防护检查,从头到脚,生怕遗漏一个地方,合格了她才点头放行。

直到晚上6点多,当检查结果暂时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时,大家才稍稍放下心来。但她们还是没敢掉以轻心,按规范进行各区域终末消毒。

“除了护理工作外,我们还要照顾患者的情绪。”邵春萍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要在发热门诊进行留观,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后才会解除留观。每个进入留观的患者年纪不同,心理状况也不同,情绪也不稳定。

“一位年轻的男孩,在留观期内心情烦躁,说要吃泡面、水果,在院领导及主任的支持下,我们就想办法将泡面、水果等送了进去,出院时这位男孩一直在说谢谢。”邵春萍说,确保留观患者病情稳定的同时,还要注意他们的心理状态,在安全范围内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让他们保持心情舒畅。

  暗下约定  

   等春暖花开了,我就能接孩子回家了

每天直面发热门诊的患者,风险是最大的考验。连续一个月来,邵春萍每天会工作到很晚,第二天早晨7点就出现在发热门诊。面对家人和朋友的担心,她一直是这么解释的:“我们的防护措施非常严格,只要严格按照流程处理,就一定可以战胜它。 

“没有人不害怕,其实我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担心把风险带给家人,特别是我5岁的孩子。”为了不把这份风险带回家,从邵春萍驻守发热门诊的第一天开始,她就把女儿送去了奶奶家。即使回到家中,她也会马上躲进自己的小房间,尽量和家人保持好距离。

电话里,孩子哭着打来电话询问妈妈什么时候能回家时,邵春萍只能安慰道:“女儿乖,早点睡觉,睡醒了妈妈就来接你回家了。

面对电话一端的孩子,突然间,邵春萍感觉自己欠了她太多。不过,她是妈妈,更是白衣战士,她必须与这场疫情斗争到底。邵春萍一再提醒自己,一定要小心谨慎!并暗下约定:“女儿,马上春暖花开了,妈妈就来接你回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