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听张弘徐维东聊聊关于亲子阅读的二三事
2020-02-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晚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的“悦读时刻”环节,主办方请来了“魔法阿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弘等一批童书作者来领读和推荐童书。这个特别网聚活动开始以来,有关亲子阅读的内容一直深受读者追捧。

  亲子共读读出绘本的精彩  

张弘是一位资深媒体人,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童书作家,她创办的“魔法童书会”拥有众多读者,她也由此获得了“魔法阿姨”的美誉。这次“悦读时刻”直播,张弘带来了绘本《你好灯塔》和《小老鼠又上灯台喽》。《你好灯塔》是2019年凯迪克金奖绘本,作家苏菲·布莱科尔这次选择用中国水墨来创作这本书。《小老鼠又上灯台喽》则是一本原创绘本,作者在传统儿歌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创作,画面则采取色彩鲜明、稚气脱俗的表现手法,将各种动物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张弘在直播中不仅推荐了这两本书,还邀请了一些“魔法童书会”的“小魔粉”和家长参与,示范了亲子共读的方式。在张弘看来,要读出一本优秀绘本的精彩,家长和孩子怎么去读也很有讲究。通过网络切换,张弘呈现了几位家长陪伴孩子阅读绘本的过程。这是一个相互启发的过程,不仅仅是家长高高在上地灌输,而是家长和孩子一起走进绘本,体会其中的美妙。

在张弘看来,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也恰恰带来了一个难得的亲子共读时光,居家抗疫的大人们可以免除上下班的辛劳,可以推掉各种应酬,多陪伴孩子读一些故事。当然,亲子阅读也是要讲究方法的,首先就是要了解童书的历史。最近,张弘就推出了《英伦童话地图》一书,在书中,张弘拜访了经典童话的诞生地,并将整个拜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想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来,成为了一本珍贵的童话背景资料,为亲子阅读提供了指引。

  “云上书展”亲子阅读最受欢迎  

“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自2月22日晚启动以来,收获了大量读者,成为他们在抗疫之中丰富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途径。

这个“云上书展”事实上已经成了一个汇集众多优质文化资源的平台,从目前来看,亲子阅读和健康话题的讲座最受读者欢迎。

作为“云上书展”专业分会场的另一个重磅内容,今天同期举行的第一期学习读书会线上读书会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心理学博士徐维东,分享的内容也和亲子阅读有关,主题是“怎么解开孩子心灵密码”。

在徐维东看来,家长分为学习型、本能型和智慧型三类。学习型父母会选择听从专家的意见;本能型父母沿袭自己父母的养育方式;而智慧型父母则会把目光聚焦在孩子身上。“智慧型父母才真正做到了‘以儿童为中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智慧型父母能够看到这份独一无二,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

徐维东很赞同英国儿童心理学家温尼科特的两句话:“没有陷阱的深情,没有敌意的坚决。”她相信只有这份没有陷阱的、坚定的爱能够让孩子在温暖的家庭环境中,由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记者了解到,“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举办以来人气在不断提高,而通过“中央舞台”和“专业分会场”大量线上内容的呈现,这个人气增长的趋势还在继续。主办方表示,他们会在今后的节目中增加接地气的内容,以满足市民的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