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首节试播课上午开播!防疫公开课获师生点赞!
2020-0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早早起床,抓紧吃好早饭,提前守在电视机前……25日早上8点,六年级学生悠悠很有仪式感地在家里等待着“空中课堂”首节试播课——《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的开播。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天上午,全市中小学生通过东方有线和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以及相关网络播放平台观看了首节在线教育试播课,并与老师在线互动,总体平稳有序。

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五(3)班顾浩祺在家收看《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受访者/图

 观课流程方便,防疫教育收获多 

“前一阵就收到了学校的调查,问我们选择哪种方式观课,考虑到电视机屏幕更大一点,孩子可以离得远一点,我们就选择了IPTV。”悠悠的爸爸吴先生介绍说,首节试播课“实践”下来,发现流程很简单:“进入IPTV的第一个窗口,就有空中课堂的目录。”

首节试播课以防疫教育为主题。观课过程中,上海市西延安中学七(6)班的黄楚涵发现,对照专家的讲解和演示,自己在防护方法上存在偏差:“我使用口罩后常用手接触口罩外侧,这就存在安全隐患。”而上海市绿苑小学四(6)班的秦思语上完公开课后,则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居家科学防疫知识。

首节“空中课堂”课程也赢得了老师们的普遍赞许。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附属闵行实验中学校长沈晓红表示,在疫情期间,录制《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非常及时:“专家在科学讲解洗手、戴口罩、消毒等防疫要领的同时,并没有忽略居家安全知识的宣讲,这对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上海市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教师刘惠琳认为,《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在上课中穿插了悬念和提问,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样的形式值得我们在网络教学实施过程中借鉴。”

《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录播课程结束后,上海市卢湾中学六(5)班班主任陈溦雯老师与学生互动。受访者/图

 为3月2日起的在线教育积累宝贵经验 

今天的《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观看录播视频,约20分钟,第二部分为师生在本校选定的平台上进行15至20分钟的互动交流。为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和创新思维,很多学校和老师动足了脑筋。

“氯己定为何不能有效灭活病毒?”“飞沫的直径是5微米左右,常用医用口罩可过滤小至4微米颗粒,起到预防作用”……观课后,嘉定一中师生就开始了在线交流。为切实做好师生互动,嘉定一中工作团队制定教学预案,根据在线教学安排表,由学科主任领衔研究线上课程的互动讨论帖,引导学生用好学科专业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上海建平远翔学校以发弹幕和连麦等方式,与学生们进行了校内个性化在线互动交流。何樨盛老师介绍说,虽然在线互动和传统课堂有所不同,但同学们提问的积极性丝毫未减。为什么普通棉布口罩不可以阻挡病毒入侵?通过观看新冠病毒电镜图片,结合不同口罩的材料特性,同学们才知道:对于纳米级别的病毒来说,棉布口罩的纤维间隙实在是太大了。

教育部门表示,今天的公开课虽然时间不长,但内涵丰富,让学生获益良多。而首节试播课的顺利运行,也为3月2日起的全市中小学在线教育积累了宝贵经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