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搭桥梁,解难题,崇明区活跃着这样一支青年“铁军”
2020-0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为居委干部和志愿者之间搭建一座桥梁,为社区防疫工作拾遗补缺……在这次抗疫战斗中,崇明区活跃着这么一支由33名青年党员组成的“铁军”,为社区解决了不少难题。

  “要保护社区,先得有人!”  

育麟花苑是一个自主型的独栋别墅区,现有住户101户、300余人,人员类型相对单纯。截至目前,没有需要居家观察和隔离人员。

这样的“花园”如何保护好?这成了育麟花苑铁军行动小组首先思考的课题。“要保护社区,先得有人。”杨洋提议:“我们应当动员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当好社区志愿者。”

小组会同丁家桥居委,通过各自的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招募社区志愿者,呼吁居民群众自己来守护家园。一经发出,反响热烈。

有的母亲把儿子拉进志愿者微信群,也有的老师把学生拉进来,还有的阿姨把亲朋好友拉进来……就这样“拉拉扯扯”,原本三五人的小群迅速壮大。截至2月14日,社区志愿者从原本的23人扩展到75名。由育麟花苑铁军行动组组长、团区委基层工作部部长姚添乐负责安排落实好每天上岗的志愿者,确保志愿服务全天候、不掉线。

“我们的家园我们自己先要守护好。”这样的理念被这些青年党员带到了更多社区。在明月苑,小组将志愿者招募的二维码贴在居委会的醒目位置和小区的中心区域,发动更多的居民朋友参与到守卫家园的行动中。

“亲,你有没有兴趣参加我们社区志愿者?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碰到年轻人的时候,小组成员陆赛赛也时不时会问上一句。队伍就这样不断壮大。

  “困难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2月8日,是明珠花苑“铁军”小组陆天博、刘琛、刘回、倪小林与居委的第一次对接。小组首先询问的就是:“明珠居委现在哪几块工作压力比较大?”

经过与居委多次沟通,小组了解到,居委亟需宣传引导、信息登记、前台接待、应急保障、交通引导等方面的援助。鉴于此,有针对性地形成七大专项工作组,助力明珠居委联防联控工作有效开展。

在获取志愿者名单后,并不急于安排志愿者任务,而是采取了分头联络的方式,与各志愿者取得联系。沟通过程中,主要了解各志愿者是否会说崇明话、能否操作电脑、有何特长、是否居住在周边及可志愿服务的时间等情况。“我会用EXCEL”“我电脑不太会,但是我住在小区,什么时候都可以来”……将志愿者的不同特点一一记录在案。经过一天努力,行动小组了解了首批34名志愿者的相关情况,并根据志愿者的情况进行分类分组。

记者了解到,“铁军行动”开展2周以来,通过精准施策的引导,形成了分类管理和即时调整的制度,为志愿者构建了可展所长、可补所短的平台。在明珠花苑,小区“早晚高峰”问题得到了解决、居委信息录入的压力得到了减轻、门岗人员信息记录制度也得到了落实。

  “要让老百姓接受,笨办法也得用!”  

“老伯伯,现在进出小区都要出入证,记得带好哦。”“阿姨,小区里面不要聚集哦,讲话的时候一定记得带上口罩。”每次在小区门岗碰到小区居民,徐小霞都会轻声细语地多说上一句。虽然疫情当前,要对病毒严防死守,但也要让居民幸福感不减,大家尽量用让老百姓暖心的方式去开展工作,即使有时是“笨办法”。

育麟花苑目前常住居民约80户。考虑到社区居住环境、交通等方面都较为便利,子女们都让家中老人在此居住。虽然在春节期间,丁家桥居委会已经张罗着给社区内每家每户发放《告知书》,但这些“爷爷奶奶”们有的眼睛不好,有的对字面意思不了解,还有的思想上不重视,《告知书》没有达到理想中“告知”的效果。这个问题引起了他们的重视。

经过讨论,他们决定挨家挨户去宣传告知防疫知识。“阿姨,要记得勤洗手、多通风。”“爷爷,现在外面新冠病毒传播的蛮砸力,你没事就尽量别出门转悠;实在有事,记得带好口罩。”“家里有没有外来的亲戚朋友?有的话,要跟居委会报备”……这些叮嘱的话,青年志愿者们常挂嘴上,隔着一扇扇铁门,跟在晾衣服的阿姨说,跟在浇花的爷爷说,跟开车去上班的大哥大姐说,还跟在自家花园里奔跑玩耍的小孩说。反反复复不厌其烦的提示也的确起到了作用,如今,社区里从老人到孩子,防疫知识都能说得清清楚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