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护目镜后有双明澈大眼,这位阿尔巴尼亚“小燕子”守完道口守社区
2020-0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口罩、护目镜把陆海燕整个包裹起来,但护目镜后一双明澈大眼、浓密的睫毛却“暴露”了她。这是一名来自阿尔巴尼亚的“小燕子”,20岁的她就读于普陀区。

面对抗疫,她不想宅在家,报名成为志愿者,在花桥道口守护上海的“门户”。回归社区后,她又成为了社区守护者。

  不想宅在家  

   她的坚持让母亲松了口

陆海燕的童年在阿尔巴尼亚度过,9岁时跟着父母来到上海的她,如今生活在普陀区。20岁的陆海燕中文讲得特别溜,连文言文学习都不成问题。和很多中国学生一样,她喜欢阅读悬疑类小说,看完了全套《法医秦明》。由于随班跟读,她目前就读于甘泉外国语中学。

这几天她在为开学在线学习做准备:“我数学缺根筋,函数真的让人很头疼。”   

说起这个寒假,陆海燕用“很特别”来形容。她和很多同学每天都关注新闻,她佩服那些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也看到在武汉城中奔波的志愿者们。

大年初五,当陆海燕看到普陀区红十字会招募启事后,便和母亲商量报名成为道口志愿者。作为红十字救护队员的她,一直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还多次参加应急救护技能比赛,急救包扎、心肺复苏,她都会。

“不行,道口人员太复杂,要接触那么多人,不安全。”母亲听到陆海燕的想法后先拒绝了,她希望女儿能静静宅在家,别添乱。

“这时候,能出力就出力,我只要戴好口罩、护目镜就没问题,不危险的。”在陆海燕的坚持和耐心解释下,母亲被说服了,并叮嘱她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最终陆海燕选择了道口志愿服务时间:中午12点到傍晚6点。

  道口+社区  

   她说这次志愿经历意义更大

花桥道口,陆海燕一共去了三次,整整做了18小时的志愿者。

第一次站岗,陆海燕内心有些忐忑,怕遇到不配合的人,也怕自己守不好这条道口。“您好,您从哪里来,身份证出示一下。请配合测温。健康申报短信看一下。”

一小时后,她和同组小伙伴已经配合默契,完全适应了志愿工作。道口志愿者很辛苦,道口风大,而他们一站就是6小时。有一次遇上下雨,他们就在风雨中查验,护目镜上都是雨水,鞋子也逐渐被雨滴沾湿,大风一吹,膝盖被吹得直打颤。在道口边洗个手,陆海燕的十指都被冻得通红。

但道口查验也很开心。陆海燕碰到不少小朋友,测温时,自觉把头凑过来,会自己撩起刘海,有些懂礼貌的孩子还会给陆海燕比心,甜甜地说一声:“姐姐辛苦了。”喜欢孩子的她心里特别暖。

虽然在道口查验时戴了防护镜、口罩,但陆海燕一双漂亮的眼睛还是“暴露”了她。“请问你是不是外国人?”陆海燕不止一次收到司机好奇的问询。她总是点点头,手上查验工作不停。“原来还有外国志愿者,不容易,你辛苦了。”

道口志愿工作结束后,陆海燕又在居住地小区当起了“守门人”,坚持“逢人必测”的原则,对每一位外出归来的居民测量体温,虽然简单,但丝毫不松懈。这份守护,她做了4天。

社区里一些认识的邻居惊讶她怎么做起了小区志愿者,这时候,门卫师傅还会打趣地说:“给你们找了小美女来测温,你们总会配合的吧。”

这几天,陆海燕已经将生活重心重新放回了学业上,但回想起这次“道口+社区”的志愿经历,她觉得比一般志愿服务的意义更大,“抗击疫情,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