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学生及时拿到教材,这些志愿者变身“全能快递员”!
2020-0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3月2日上海中小学在线教育就将正式开始,为了确保学生在“云课堂”开课前拿到纸质教材,从上周开始,本市中小学纸质教材配送工作就紧锣密鼓进行。由于教材配送工作量大,昨天起,由团市委紧急组织的一支中小学生教材包装寄送志愿服务队正式上岗,志愿者们变身“全能快递员”,与邮政工作人员一起为中小学生配送教材。

 教材分装、打包很累人但很有意义 

今天上午9点半,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实验学校的一处平房内,老师、邮政工作人员、志愿者正在热火朝天地分装、打包教材,现场堆着各种教材和包裹,胶带的撕裂声充斥在耳边。

上海科技大学大二学生李戊辰是在这里服务的十名志愿者之一,只见他从四种不同的教材堆上各拿一本,然后放到另外一个志愿者手提的包装袋中。“一个年级的教材种类有很多,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在现场进行了分工,一个人负责几种教材,然后一两个人传递,最后再有一个人包装。”李戊辰坦言,这是他第一次发这么多书,“大学里不集中发书,有需要的话都是自己去买,所以也没机会发书。”

虽然一本书没多重,但分装教材绝对是个体力活。李戊辰是个00后小年轻,一遍又一遍不停地弯腰分拣教材也让他觉得有点累,“(教材)量太大了,这样一天下来肯定累。”不过,他也坦言,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有意义,“想到有些学生拿到的书是我们分装打包的,感觉也不错!”

今天在上外第一实验学校服务的10名志愿者中,有8人是大学生,而80后宋立峰则是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蹲在地上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宋立峰口罩后面的脸上已经汗涔涔。“看到团市委网站上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后,我和爱人都报名了。”宋立峰说,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奔赴一线,自己很受感动,“我们上不了一线,就做点自己能做的事,心里踏实。”

上外第一实验学校教导主任刘海珍介绍说,学校6至12年级共有26个班级,除去少量只下载数字教材和到校领取纸质教材的学生,需要寄送的纸质教材有974份,“教材量还是很大的,比如初三年级,一份就包括14本教材。”

对于志愿者的加入,邮政部门也坦言“帮了大忙”。虹口邮政广中路支局支局长黄俊华说,虹口邮政负责虹口区85所学校教材的配送任务,广中路支局对口的就有17所学校,“从上周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分装、打包、配送,志愿者来了以后人手多了,效率也提高了。”

 以前觉得快递很简单现在才知有“技术” 

今天上午10点多,杨浦区新江湾城时代花园小区门口的人行道两旁,整齐排列的数百个教材包裹放在地上很是壮观。作为一个大型社区,该小区有1700多户,配送的教材量也是“惊人”。

“我是105号60X的,刚才打过电话的。”一位家长上前询问,志愿者马旻月立即按照他的信息帮他找教材包裹,找到后,核对了名字、手机号,这位家长顺利帮孩子领到了教材。

“地上这些已经是今天的第二批了,大概有500份。”马旻月说,为了方便查找,志愿者们按照单双号、号码大小、是否打过电话等对教材包裹的摆放进行了分类,4个志愿者在现场的工作也进行了分工,有的负责分类,有的负责撕面单,有的负责帮家长查找、签收。

马旻月坦言,今天现场工作的高效率是总结昨天经验的基础上才有的。“昨天下午,我们跟着邮递员去小区设快递点,因为没经验,没有对包裹进行分类,效率很低,有时一个包裹要找半天。”马旻月说,当时邮递员告诉她,送快递也是个技术活,要动脑子,这让她触动很大,回去就开始思考如何提高效率。

90后的马旻月是共青森林公园的财务人员,此次共青森林公园青工委的志愿者以团体报名的方式参加了教材包装寄送志愿服务队,昨天起在杨浦邮政民星支局上岗,在完成了分装、打包任务后,今天开始在小区门口进行投递。马旻月说,因为疫情防控,现在快递包裹不能进小区,只能在小区门口,然后打电话通知家长一一来取,工作量很大,“以前没接触过快递行业,觉得寄取快递挺简单的,真实体验了之后才发现完全不是想的那么简单,还是蛮不容易的。”

杨浦邮政分公司办公室主任顾奇良介绍说,杨浦邮政负责为区内92所中小学配送教材,配送教材量大约6.5万份,目前88%的教材已完成封装,“比如民星支局,配送的教材已全部封装完毕,接下来几天的重点是投递工作。”顾奇良透露,目前杨浦区已完成投递的教材有2.6万份,“志愿者的加入为我们增加了人员力量,我们计划28日完成全部教材配送工作。”

 教材包装寄送志愿服务队预计服务300人次 

近期,随着大量人员返程、大批企业陆续复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团市委通过“青春上海”新媒体矩阵再次向全市广大青年发出倡议书,对青年志愿者工作进行再发动、再招募,增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截至2月23日晚,志愿者个人报名新增3522人、团队报名82个。

团市委专门制定了《上海抗疫青年志愿者报名管理工作流程图》和各单位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各级各单位工作职责,广泛排摸岗位需求并有序组织志愿者上岗服务。

2月23日,接到市邮政公司关于支持本市中小学生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教材配送工作的需求申请后,团市委紧急组织了一支中小学生教材包装寄送志愿服务队,从2月24日起,到浦东、杨浦、虹口、黄浦4个区的36个网点及学校,协助开展本市中小学生教材包装、寄送工作。其中,2月24日上岗50人,25日上岗46人,预计24日至28日总计上岗人数约为300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