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全副武装,为隔离人员保驾护航,他们“疫”无反顾
2020-02-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高炜没想到,这次参与的志愿工作需要穿上全套防护装备,将自己包裹得如此严实,与居家隔离人员的距离也就一个隔板。

当长宁团区委联合区疾控中心面向全区团员青年招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驾驶员和陪护志愿者时,他报了名,与他一起的,还有00后学生、网约车司机等。

半个月里,他们是长宁区内重点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司机和陪护,接送他们来回于指定医院和集中医学观察场所之间。

  第一次穿防护服,坐在驾驶室里不敢多动  

《长宁区疫情防控储备青年志愿者招募中,我们需要你!》,这是长宁团区委联合区疾控中心一起发布的志愿者招募通知,招募驾驶员和陪护志愿者。

新长宁集团大楼物业有限公司的高炜看到后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之前,他已经是新泾镇一名社区志愿者,拥有十余年驾龄的他,觉得可以发挥自己所长。

经过专业的防护技能培训后,志愿者驻扎在区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隔天上岗,每个班次12小时。

“古北路上一位居家隔离的女士发烧,需要送去指定医院。”值班待命时,高炜接到了任务。第一时间他就脱了外套,然后戴口罩,穿防护服,戴防护镜,套鞋套,戴一次性手套,由于防护服比较薄,包裹严实的他动作变得相对缓慢。他驾车朝着隔离人员的小区驶去,路上还听说那位女士是重点地区返沪人员。而他与她的距离之间,只有一个隔板。

“刚开始接送人员有点慌,但我们经历过专业培训,只要防护到位就行。”

想起第一次出车,高炜还是会心跳加速。那天已经晚上8点多,他接到电话任务,要去儿科医院接一对母子回指定隔离地点。这是一家四口,家中一位老人已经是确诊病人,老人的媳妇陪着孩子在儿科医院做检测,孩子检测完为阴性,但由于媳妇没做检测,需要送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

在医院接到那对母子后,高炜开车一路将他们送到了指定地点,由于不能开空调,还需开窗通风,夜晚上海的冷风吹得他打了个寒颤,等收工的时候,已经深夜11点多了。

每次到岗上班,高炜都十分忙碌,最多一天接送了三批人员,隔离人员去医院看病几小时,他就坐在驾驶室里等几小时,体型比较大的他怕动多了防护服会有损坏,不吃不喝也是他的常态。

  他们中有00后、有网约车司机、有个体户  

长宁团区委介绍,当时发出招募信息后,短短3天时间,一支志愿者队伍从无到有迅速集结,除了高炜,他们中还有00后、有网约车司机、有个体户,都投入到防控疫情的队伍中。   

高炜的搭档小夏是一名00后学生,是此次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他的父亲是一位投身防控一线的警察,耳濡目染下,小夏看到招募消息的第一时间就提交了报名表,还得到了爸爸的全力支持。

这一次小夏是陪护志愿者,隔离人员若去医院看病,他都会陪护至医院内,交给医生才放心。他也考虑过这次志愿服务的特殊性,但他觉得,这时候更需要青年挺身而出,帮助医护人员减轻负担。   

许华强是一名网约车司机,看到区疾控中心需要驾驶员志愿者,他就报了名,“不过害怕家人担心,我没有和家人明确说这次志愿工作,既然是志愿者就要付诸于行动,自己做好防护措施,没什么问题。”

半个月的志愿服务,让这些志愿者感受到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辛苦,“我们也是尽自己一份力,会好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