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上海城管小哥最近有些忙,忙什么?“变形记”!
2020-02-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疫情之下,总有一些暖心时刻。最近,上海一些城管执法队员们,就有些忙。他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变形”成了“快递小哥”“北斗指南”,甚至还充当过一回“患者家属”。

 城管小哥变成“患者家属” 

近日,奉贤区金海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的队员朱毅伟、万旭开车巡查至奉浦大道望园路处时,发现了一位老人。

“好像躺着人。”朱毅伟指着不远处的马路说到。两位队员下车查看发现,一位老人捂着腿躺倒在地,一旁是侧翻的电动车。“阿伯?要紧吗?”“不能动了。”老人表情痛苦。原来,这位老人在骑行过程中不小心撞到了马路旁的防护杆侧翻摔倒。

“我们是城管队员,这样,我帮你联系下你家人。”万旭指着自己的臂章,一边询问老人的家属联系方式,一边拨打120急救。

很快,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对老人进行简单救治。“他这情况肯定要送医院,但必须有人陪护。”急救人员指着老人的伤势说道,可老人的家属赶到现场还需要不少时间,怎么办?两位队员没有犹豫,决定跟随急救车陪同老人先去医院就诊。

在医院,朱毅伟、万旭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配合医生做好伤势检查。不久,老人的家属赶到医院,在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对执法队员连连道谢,而队员则表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城管小哥变成“快递小哥” 

2月18日上午,嘉定区江桥镇嘉华社区521弄九街坊门口,一位年迈的老爷爷推着自行车朝外走去。来自江桥镇城管执法中队的志愿者钱国亮为老人检测完体温后,热心地询问老人要去哪里。

老人家说:“我想去买个早饭,顺便买点菜。”原来这位91岁的老人独居,家里食品储备不多。了解情况后,钱国亮主动提出帮他买菜,并耐心地问清了老人需要购买的蔬菜和食品,请他安心等候。

钱国亮按照购买清单,奔波了三四个购买点,终于买齐了老人家需要的物品。当钱国亮把买好的蔬菜和食品送到等在小区门口的老人家时,老人家接连表示感谢并把钱塞到他手中。

“这些菜哪里需要那么多钱。”钱国亮没有收钱,而是让老人快点回家吃饭休息。事后,钱国亮也留下了自己以及常驻社区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告知老人如果再有采买需要,可以来找他们。

 城管小哥变成“北斗指南” 

大年初二,当得知道口需要检疫人员时,松江区城管执法局督察队的丁佳源选择报名,成为了第一批参加G60枫泾道口引导把守的队员。

作为首批队员,丁佳源自称“摸着石头”与同行者一起参与道口工作。什么时候车流大?什么情况容易造成拥堵?面对有异常情况的驾驶员如何处理?作为探路人的丁佳源在严格按要求做好道口引导的同时,仔细观察、认真总结道口情况,在工作之余,根据值守的情况,不断调整,将自己的工作心得绘制成图,列出注意事项,为后续的队员提供参考指南,提高工作效能。

在微信群里,丁佳源也及时提醒着队友:“早晚温差大,多穿点衣服。”“做好防护,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从初二到现在,丁佳源一直坚持,为了家人,也自觉做好隔离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