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号专用”还给补贴,上海助力抗疫图书出版
2020-02-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疫情之下,上海图书出版界情况如何?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上海各家出版社已推出抗疫图书30余种。这背后,是上海推出的一系列促进抗疫图书出版的政策在发挥激励作用。

 ▼ 上海速度 ▼ 

一个月内出版三十余本抗疫图书

华师大出版社刚刚推出了新书《面对疫情,教育何为?》由教育学专家朱永新教授主编的这本书,是中国最早讨论新冠肺炎疫情下,教育应该如何发挥作用的图书之一。电子版上市以来,已经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上海的“出版抗疫”无论从图书数量还是质量来看,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除《面对疫情,教育何为?》之外,2月初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推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学生读本》,是全国最早防疫知识学生普及读本之一。上海音乐出版社推出的《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选》,编辑组共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抗击疫情歌曲123首。由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廖昌永作序的这本书,也是中国最早的抗疫音乐图书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各家出版社目前推出的抗疫图书已有30多种。这些图书让人们第一时间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知识,为抗击疫情做了及时普及。

 ▼ 上海举措 ▼ 

抗疫图书不占用年度书号资源

出版社能如此积极地推出防疫图书,与上海一系列促进抗疫图书出版的举措密不可分。上海一家已出版五六种抗疫图书的出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图书出版要用书号,一个书号一本书,目前出版社每年的书号由国家分配,数量有限。如果一下子用了这么多书号来推出抗疫图书,那肯定“舍不得”。

2月26日,上海公布扶持文化企业抗疫的细则。其中一条是为防疫相关选题专门配发书号,不占用出版单位的年度书号资源,实行抗疫图书“专号专用”。

由于很多抗疫图书先行推出电子版,供市民免费下载阅读,因此出版社从抗疫图书中获得经济收益的可能几乎为零。为此,上海促进抗疫图书出版的细则强调,将抗击疫情类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纳入上海主题出版范畴,给予各方面资助和扶持。同时,对向社会捐赠精品出版物的出版单位,在成本上予以一定补助和支持。

过去图书在出版之前,选题需要申报,只有审批通过了才能出版,而这个流程一般需要数月的时间。现在为了促进抗疫图书出版,上海为各出版社开辟疫情相关选题申报的“绿色通道”,提高审批速度。

资深出版人洪辉表示,上海这些扶持之举,真正做到急出版社所急。他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上海的抗疫图书出版还会迎来一个高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