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位社工妈妈,为何每晚要翻栏杆进出家门?
2020-02-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这位青年社工,从大年三十起,开启了24小时待命模式。为避免与孩子直接接触,她每晚下班后,从一楼绿化带栏杆翻进花园,直接进卧室。“戏里唱的好,夫妻双双把家还。我们就老戏新唱,夫妻双双爬栏杆。”张丹婷在日记中写道。

对于广富林街道西子湾居民区的社工张丹婷而言,社区的疫情防控从大年三十就已开始。那天,她年夜饭也没顾上吃,一直在给网格内的居民打电话排查情况。她回忆道,从那天起,西子湾居委会恢复全员工作模式,24小时待命。”西子湾社区有3359户、近万居民,而居委会工作人员总共也不过9个人,且全是女同志。虽然心中有些紧张,但她更感到身上的责任感。

按照支部书记研究制定的排摸方案,张丹婷将自己网格内的排摸对象按与重点地区的关系分为红、黄、白三色,进行分级管理。为了能保持随时联系,她逐一电话交流,并添加居民为微信好友,把他们的基本信息标注为备注名,做到了一目了然。

社区里有一对老夫妻,是“空巢老人”,因身患慢性病,经常要外出买药。听说这一情况后,张丹婷想到一个办法,就是由她为老夫妻代买药。当购买口罩进行预约时,她又先行一步帮他们做好线下预约,接着帮他们到药店买好,让他们能正常出门看病。

社区疫情防控也会遇见突发情况,张丹婷曾遇到一名前期从湖北返回的居民,虽已到解除隔离期时间,但对方声音还有点沙哑。一问才得知,他仍有咳嗽症状。于是,她立刻通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检测,这名居民需要留院观察7天。好在7天后,他的检测结果为阴性,相关部门让张丹婷和同事们马上去第一人民医院南部发热门诊协助他办理手续回家继续居家隔离。她立刻穿好防护服,开着自己的车,在书记的带领下,去了医院。直到她回到办公室,脱下防护服,才发现脸上因防护服面料过敏而发红,还留下一圈深深的护目镜压痕。那天,她在日记里写道:这道印痕是给自己留下的最美纪念章。

“疫情就像一张考卷,总是会遇上几道超纲题。”张丹婷解释道,春节假期刚结束,她爱人就报名参加了区级机关党工委党员志愿者,上枫泾道口查验进沪车辆。夫妻都上一线,孩子就只能托付给妈妈。

张丹婷最牵挂的是家中的娃,她家住在一楼,卧室阳台直通外面花园。考虑到孩子平时就经常感冒发烧,为避免与孩子直接接触,她每天晚上下班回来就从一楼绿化带栏杆翻进花园,然后直接进卧室,吃饭就让家人送进卧室。“为了不影响老人和小孩,我下班也从栏杆翻进来。戏里唱的好,夫妻双双把家还,我们就老戏新唱,夫妻双双爬栏杆。”张丹婷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