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争做“热血蒙面侠”!沪上团员青年无偿献血,继续为爱举手
2020-02-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上海血液募集工作也面临着挑战。上周,上海共青团发布了《赤诚青春 为爱举手——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倡议书》,沪上团员青年都行动起来。

一周以来,上海市血液中心、沪上爱心献血屋都迎来了青春脸庞。截至目前,除团组织集体预约外,个人报名人数已近1700人。

  这一天  

每个时段都有团体预约无偿献血

“8:00,团市委。9:00,曹杨附校,金鼎学校。9:30,徐汇教育局……”今天,上海市血液中心一楼,每日安排表上已经排满了预约无偿献血的团体。

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前后本就是献血低谷期,疫情当前,出门人数骤减,街头采血量下降,导致临床用血紧张。随着呼吁、倡议的发出,近一周来团体预约明显增多,分批分时段前来献血。

“核对下姓名,早饭吃过吗?”躺在4号采位上的李世婕一一回答着护士的问题。她是金鼎学校一名年轻的物理老师,学校发出为爱举手的倡议后,这位95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今天和她一起前来献血的共有4位老师。

李世婕本来大学期间有机会献血,但检查完发现有点贫血,只能遗憾错过。

近一周来,她陆续从新闻中看到了呼吁爱心人士当“热血蒙面侠”的倡议,宅在家做不了贡献的她决定献血,一直积极献血的父亲很支持女儿的决定。

200毫升的全血,2分钟就献血完毕,李世婕觉得很快,“一点都不疼。”

她觉得,在这个特别时期,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迎接下周开始的线上教学外,也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时候更需要同舟共济。”

另一边,李睿书躺在了6号采位上。作为上海市血液中心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员,8点上班后,他先抽空来两楼采样,捐献了200毫升全血,结束后直接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李睿书曾多次要求参与献血,但总因为体重不达标而失去资格,这一次他成功了。作为青年党员,他觉得非常时期,更应该尽自己所能。三岁的孩子虽然懵懂,但今天出门前还对他说:“爸爸加油!”

李睿书特意穿上了上海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红色队服,衣服背面写着: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今天,还有30位团市委机关工作人员走进了上海市血液中心,他们慷慨撸袖,用热血守护健康,助力战“疫”。这已经是团市委机关第二批献血志愿者,上周六,第一批30人已经为爱举手。团市委党组成员全都加入了志愿队伍,带头献血。

  这一周  

青春脸庞出现在沪上各处爱心献血屋

一周来,沪上爱心献血屋、移动献血车里都出现了青春脸庞。

国企青年积极响应倡议,来自光明食品集团、上实集团、申能集团的团员青年纷纷挽起袖子,共同为拯救生命做贡献。 东浩兰生集团团委书记张铮、上港集团团委书记李佳玺等也参与到献血战“疫”中,为爱举手。

截至2月25日,共有31名国企青年预约成功,18名完成无偿献血,后续还将有一大波国企青年预约献血。

2天前,闵行区一批青年分时分批来到七宝爱心献血屋捐献热血,希望为告急的血库送去“及时雨”。

张彬彬是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大队的团支部书记,有过4次献血经历的他体检合格后再次献血400毫升。“在这特殊时刻,身为团干部、团员青年必须挺身而出,共同为拯救生命出一份力。”

90后尉斌在这特殊时刻做出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的决定。献血之前还有点小担心的他,被爱心献血屋的护士和工作人员细心、暖心的工作打动,献血很顺利,当天下午,他又奔赴社区做起了志愿者,“我也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传播正能量。”

响应共青团的倡议,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胞胎姐妹花于鑫、于鹏走进了梅陇爱心献血屋。她们挽起衣袖,无偿献血,献出了一份浓浓爱心。据统计,双胞胎姐妹花这几年各自的无偿献血量累计已达到1000毫升。

就在献血前,她们还在虹桥火车站担任志愿者,维持秩序,紧盯屏幕,若发现发热旅客第一时间上报。她们坚守在一线,守着上海的西大门。

无偿献血,青年学子也在行动。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倡议发出2天就有18名学生成功献血。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李金龙预约了人民广场献血点的无偿献血。他说这是他居家隔离1个月以来第一次出门。“献血只是一件平常小事,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学校党委书记褚敏和团委书记汪鹤也与李金龙一起完成了献血。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吴锟健响应倡议,走进了东方明珠爱心献血屋,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依次完成填表、体检、抽血等程序,200毫升的血两三分钟就献好了。这已是他人生中第二次献血,“我能做的不多,只希望献的血能够稍微让那些患者、医护人员的压力少一点点,让我们的爱传递下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这名95后还一直在线上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排版文章,制作海报,为防疫宣传贡献力量。

据悉,截至目前,除各级团组织集体预约外,个人预约总人数已近1700人,其中90后、00后更是超过了800人。这个爱心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