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指导、深夜答疑……他们是“网络教学的护航舰”
2020-02-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3月2日起,本市将开展中小学在线教育。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全市各学段、各学科有一千多名优秀骨干教师将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如此大规模在线课程的背后,一支以“90后”为主的上海市中小学开学网课技术公益服务青年突击队出现了,他们当起了“网络教学的护航舰”。

  连夜集结骨干力量  

  组建公益服务团队  

不会抠图怎么办、录制画面和声音如何分开处理……在教师备战网上复课的过程中,在线课程录制工作仅基础教育部分就涉及小学到高中共12个年级,涉及学段多、课程数量大,且教师们在各类软件应用上的能力参差不齐,导致许多问题无法解决。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网上复课工作顺利开展,以下属的上海教育软件发展公司为主体,开放大学连夜发起号召,在2月5日深夜,即成立起一支由教育软件、教学策划、媒体制作、美术设计等岗位的25名技术骨干力量组成的“上海市中小学网课技术公益服务群”,为本市教师提供课程制作在线培训,以及包括PPT课件制作方法、媒体录制技术、录课技术规范、编码格式转换等在内的在线咨询和指导服务。

为快速开展工作,“公益服务群”当晚还建立了6个微信分群。

  穿着睡衣也能直接工作  

  深夜依然可以on call  

突击队随即正式投入了工作。“为什么网上下载的视频导入后没有声音?”“ PPT内音频和动画如何同步播放?”“图片格式与大小能否统一处理?”“怎么软件总是安装失败?”各类问题随着进群教师数量逐渐增多,技术服务团队的小伙伴们按照各自分工都一一及时回应。

看来并不复杂的在线咨询指导,对服务团队来说其实也有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难。此前,教软公司大部分员工都还在外地探亲,没有做居家办公的准备。在此次临时任务中,大家有的临时问朋友借了电脑,有的把家里的餐桌当办公桌来用,虽然像武林高手没有带上趁手的“兵器”,但所有人并因此而降低工作效率。

短短三天,公益服务群内教师数量已接近300人。面对咨询人数骤升的情况,许多队员都自愿加班加点。

其实,团队正常服务时间是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但网上复课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及时答疑解惑,公益服务团队秉持着“有问必答”的工作原则,常常早上8点就开始,第二天凌晨还在继续。

负责中职一年级数学课的授课老师林老师就单独加了突击队队长、媒体技术支持人员温廷清的微信,通过私聊的方式请教各类软件应用的问题。从音频录制、整合到视频文件的参数设定,两人一来一往、你问我答,问题得到解决后,老师才发现已经是凌晨12点半,他赶紧向温廷清表达歉意,“不好意思,忘记这么晚了。”

温廷清不以为意,反而开起了玩笑,“反正我们现在处于在家办公期间,没有路上的奔波,就算是穿着睡衣也能直接工作,提供24小时技术指导完全没问题!”

  让共性问题变身  

  可一图读懂的“技术文档”  

截至2月19日,公益服务群已为超过500名教师提供了各类技术支持需求。25人组成的服务团队如何更高效地完成任务?

负责五年级英语的张老师第一次接触网课制作软件,在制作过程中她需要将同时录制的画面和声音分开处理,但不知道如何用软件进行后期编辑。服务团队第一时间进行指导,但发现文字指导非常繁琐,也不容易表达清楚具体操作方法。

课程策划支持人员顾方妤就在自己的电脑上,模拟出相关几个步骤的操作演示,边操作边用语音说明,并同步用自己的手机录下小视频后直接发给张老师。文字解释了半天没解决的问题,一段一分钟不到的小视频就完美解决了。

就这样,团队将在咨询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与共性问题收集起来,按照问题类别整理成“可以一图读懂”的技术文档,方便所有技术人员按照相应问题给出清晰的图文操作指导,快速解决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