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3月2日起各市级医院将逐步恢复专家门诊
2020-02-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上海各大医院的门诊何时能恢复正常?在2020年2月28日下午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表示,3月2日下周一起,各市级医院在普通门诊全面恢复的基础上,将逐步恢复专家门诊,住院、手术服务持续有序开展。

3月2日起专家门诊逐步恢复

郑锦介绍说,各级医疗机构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服务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进日常诊疗服务开展。为满足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自3月2日起,各市级医院在普通门诊全面恢复的基础上逐步恢复专家门诊,住院、手术服务持续有序开展。眼科、口腔科、五官科等部分防控高风险科室的诊疗项目也将在采取严格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于下周开始逐步恢复。

郑锦表示,目前,对暂未恢复的检查项目,医生会根据临床需要选择其他替代性诊疗手段。在现有全预约就诊的情况,对预约有困难的部分老年患者,医院也会尽力安排好当日预约,并做好现场指导。

市级医院急诊一直保持24小时全面开放,对部分专科急诊如有牙髓炎治疗等需求的市民可前往开设急诊口腔科的医院就诊,如市口腔病防治院、同济口腔、九院、市一、市六、十院、长海和市六东院等医院,相关服务信息患者可在各医院的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查询,也可在申康中心的“上海市级医院互联网总平台”微信公众号上查询。

相关市级专科医院的产前诊断在疫情期间一直开诊,现在医院的胎儿医学诊疗科目已全面恢复,原来在医院产检的且需要做胎儿医学诊疗的孕妇根据院内转诊规范进行诊疗,其他有需求的孕妇按照原有转诊流程经接诊医生预约后,到医院经健康监测后进行检查。

对于肾功能衰竭者、肿瘤患者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患者,经预约,医院在加强防护的基础上提供不间断的医疗服务。“我们将每天认真关注12345、12320等患者反映的就医诉求,指导医院持续改进医疗服务。”郑锦表示。

还没到摘口罩的时候

郑锦介绍说,下一阶段将继续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对疫情发生以来本市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以更好开展下一阶段工作。完善全市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研究通过公安大数据和健康云平台上报全市发热筛查数据,提升信息上报效率。梳理本市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中医药防治传染病服务体系,强化中西医结合协同工作机制。

在防控措施方面,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区商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工作进行督导,重点包括体温监测、个人防护、清洗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人流量控制等重点环节。对本市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开展督导,重点包括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员工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工作场所管理、技术服务过程中的消毒及防护等情况。

市人社局所属市职业能力考试院调整本市人事考试对外业务受理方式,暂停窗口现场证书领取业务,通过加速畅通网络渠道、电话咨询业务预登记、全面推行电子证书等措施,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做到证书发放工作不间断、为考生服务不间断。

市道路运输局进一步做好本市道路货运行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申通地铁进一步加强本市轨道交通行业疫情防控,上海地铁从2月28日起,全面启动车厢扫码登记,为卫生健康部门开展疫情排查、及时联系乘客提供便利。

“希望全体市民和医务工作者一起努力,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还没到摘口罩的时候!要继续闷、勤洗手、用公筷,良好卫生习惯也是抵御病毒的‘硬核实力’!”郑锦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