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普通市民无需戴护目镜,不推荐孩子戴防蓝光眼镜进行阅读学习
2020-02-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普通市民无需戴护目镜出门,孩子们线上学习,防蓝光眼镜和投影仪都没有科学定论可以减少近视发生。2020年2月28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邹海东对此表示。

不建议市民佩戴护目镜

市民是否需要佩戴护目镜出门?孩子们线上学习需不需要佩戴防蓝光眼镜或者用投影仪替代电视?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邹海东表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目前认为是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作为眼科专家,还是要强调,虽然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口、鼻粘膜传播,但眼结膜也为粘膜组织,易被病毒侵入,有可能发生病毒性结膜炎,所以大家要养成“勤洗手、正确洗手”的好习惯,千万不要用手尤其是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揉眼睛。

但眼结膜又有其“特殊性”,不是直通呼吸道,进入眼结膜的病毒不会直接进入肺部,会先遇到泪液,而泪液本身具有稀释和抗病毒的作用,所以病毒飞沫入眼导致肺部感染可能性还是非常低的。“我的观点,医护人员在医院坐诊时可以佩戴护目镜进行防护,普通市民外出时不用佩戴护目镜。”

对于线上学习的用眼保护问题,邹海东表示,防蓝光眼镜设计的初衷是为了减少短波长的光线,包括蓝光对于人视网膜细胞的损伤,主要用于老年性的黄斑变性,对孩子来说,蓝光眼镜是否能减少孩子近视的产生,目前尚未定论。“孩子戴了防蓝光眼镜会觉得电脑屏幕偏暗,可能会不自觉地调整亮度,这时带来的损伤仍然是未知的,所以我个人不推荐戴防蓝光眼镜去阅读和学习。”

邹海东表示,与投影仪相比,电视机的屏幕更亮,屏幕闪烁度更高,孩子使用投影仪进行学习会觉得舒适,但是居家用投影仪必须有大的屏幕,用分辨率高的投影仪的,同时周边的环境要适宜,才能使孩子得到清晰的视觉。

“最后我必须强调,无论是防蓝光眼镜还是投影仪,目前都没有科学的定论认为这些手段可以减少孩子的近视发生、发展。目前唯一明确的两个途径是: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以及减少连续的近距离用眼时间,这样才能减少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邹海东表示。

可每天目浴阳光累计60分钟以上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疫情当前,“居家”和“线上”是主旋律,看电视、电脑和手机的时间也大大增加,这时该如何保护好我们的眼睛呢?对于市民居家如何注意用眼卫生,邹海东也在线科普。

邹海东表示,首先切忌用眼过度。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如玩手机、打游戏等容易发生“视频终端综合征”,出现眼酸、胀痛,引发或加重干眼症,严重的会发生视力下降、神经衰弱和抵抗力下降等。因此建议成年人看手机和电脑20分钟后,要休息眺望远处至少20秒钟以上。适度的居家锻炼可改善干眼症状。

如何防控儿童近视?近视没有特效药,家长重视最重要。要严格控制孩子近距离用眼时间,年龄越小,连续用眼时间应越短。阅读、写字时应确保光线适宜,要做到“一拳一尺一寸”。坚持上下午一天两次眼保健操。要注意,做操前一定要认真洗手。在通风防疫的同时,要在早晨、中午、下午的不同时间段,尽量让孩子到阳台、窗口或者自家院子里放松远眺,接触户外自然光,每天目浴阳光累计60分钟以上,这才能减少近视的发生。

居家锻炼或打扫卫生时,有异物(如灰尘、纸屑等)溅入眼内,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应轻闭双眼或稍眨眼,尽量让异物随泪水流出。如有消毒液不慎溅入眼内,不必慌张,应立即用大量纯净水、矿泉水,或者自来水冲洗眼睛至少15分钟。“目前本市各家医院都已开通了线上医疗咨询服务,大家有问题可以通过线上咨询眼科医生。”邹海东表示。

最后,邹海东建议市民,疫情居家时期,提醒大家要牢记:自然光,防近视;多休息,勤做操;先洗手,再摸眼;轻眼病,缓就医;重眼病,马上治。“期待疫情早点过去,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去看看外面‘睛’彩的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