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明天早高峰沪轨交17座车站将限流,乘公交明起也需扫码登记
2020-03-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明天早高峰期间起,本市轨道交通将对至少17座车站采取限流措施,以应对复工大客流,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此外,明天起乘坐公交也需扫码登记。

 至少17座车站早高峰限流 

申通地铁表示,随着本市复工企业的日渐增多,后期出行客流增速将加快。据预测,3月2日-3月6日工作日,日均客流将达到363.5万人次,以6、8号线为主的部分线路早高峰列车满载率也将上升,预计将超过50%。

为此,上海地铁将通过各种客运组织方式来均衡大客流,为适度的列车满载率创造条件。首先,运营方对近期客流进行了预测,梳理排摸了重点大客流车站。计划从明日起,工作日早高峰期间,将至少对17座车站采取限流。包括2号线世纪大道站、3号线江湾镇站、11号线江苏路站、16号线龙阳路站等。限流方式通常有蛇形栏杆绕行、分段限流、分批放行、车站设备调整等,目的都是为了控制进站人流,以时间换空间。

同时,运营方还预测了路网中超过一定程度的“断面”客流,以此划分了重点管控车站和一般管控车站,届时将根据客流实时分布情况,进一步减缓进站速度,降低客流密度。如现场客流达到一定强度,车站还将会同属地街镇视情启动“四长联动”(站长、警长、所长、镇长)机制,进一步强化路网客流管控。    

此外,针对高峰进出站客流较大的车站,现场还将安排增岗人员及志愿者,在出入口、进出站闸机、换乘通道、站厅、扶梯、站台等关键点位加强引导疏散。

 加强对列车满载率控制 

上海地铁表示,将特别加强对列车满载率的控制措施,尽量减少乘客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既满足乘客日常通勤,又确保疫情期间人员的安全防护。在行车组织方面,运营方将重点通过“调整停站时分、列车载客通过、加开备车投放、行车交路调整”等运营调整措施,动态管控列车车厢客流满载率。   

调整停站时分,一种可能是对部分车站的停站时间进行压缩,此时,提请乘客快上快下。而当门灯闪烁、蜂鸣器响时则请立即停止上下车。另一种可能是行车调度临时调整列车运行间隔,采取延长列车停站时间,此时乘客请耐心等待,不要频繁上下车。

当列车载客通过,司机会提前在车厢进行广播,请车厢内的乘客就近下车,然后再乘坐后续列车。相关跳停的车站也会提前广播,请站台上的乘客不要扎堆拥堵在屏蔽门或安全线前,保持适度距离,耐心等待后续列车。

 明起坐公交需扫二维码 

此外,记者也从市交通委获悉,为保障疫情期间广大乘客的健康、安全,自明天(3月2日)起,广大乘客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App来扫描公交车车厢内张贴的“防疫登记二维码”,登记自己的手机号码,以便于出现疫情防控需求时卫健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和联系。

此前,上海地铁、出租车已启动乘客扫码登记。目前,各公交运营企业正在按照“一车一编码”的原则张贴专用二维码,确保二维码与车牌号一一对应。

乘客如何扫码登记?乘客上车后主动用本人手机App(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带扫码功能的App均可)扫描二维码,登记手机联系方式,并确认登记成功;如换乘另一辆公交车应重新扫码登记。

据悉,此次启动的上海公交乘客扫码登记措施,是便于有关部门在接到疫情通报后,能够通过乘车登记信息,及时联系追溯相关密切接触者,更好地保障乘客健康、安全出行。请广大市民乘客在乘坐公交时,主动配合、准确登记乘车信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