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热血”青春!90后上海麻醉科医生,撸袖为生命加油
2020-03-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远在武汉的同学们纷纷选择了逆行,其中我的好友也被感染了,但是没有人退缩;而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和他们战斗在一起。”90后的麻醉科医生李茜说。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的52名医务工作者,今天作为第一批在院区内集体献血的志愿者,为爱举手,撸袖献血,而李茜就是其中一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市血液供应面临挑战。留守在上海的这群白衣天使纷纷参与无偿献血;而和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一群来自国内外的爱心志愿者。

 90后的她,牵挂着武汉一线的同学们 

2月19日,一妇婴发出了热血战“疫”的倡议书,10天之内,全院1500名职工当中已有230人积极响应,主动报名。今天上午,上海市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开进了一妇婴东院,“热血蒙面侠”们分批填写表格、接受献血前的检查、撸袖献血,一步步流程有序地进行着。

当冰冷的针头扎进手臂,手术麻醉科医生李茜还是忍不住皱了皱眉。这个“不怕献血、但怕打针” 的80后姑娘,生在湖北、长在湖北,毕业于武汉大学。疫情以来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心情波动。她牵挂着还在湖北的外公,牵挂着那边的同学朋友,“再过一个月,武大的樱花要开了。”

疫情发生后,李茜有好几位同学选择了逆行,其中她的好友被感染上了新冠肺炎。“当听说好朋友被确诊患上新冠肺炎时,我真的被恐惧到了,我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她。”在视频中,李茜一次又一次鼓励好友,一定会好起来的,“因为同样是医护人员,整个治疗过程中,她真的非常乐观。”在积极的治疗下,好友如今痊愈出院,这让大家对这场战疫也越来越有信心。

疫情刚发生时,一妇婴手术麻醉科所在的妇科综合支部,全体党员在第一时间请战,请求去驰援武汉前线,这让李茜特别感动。在一妇婴这样的妇产科专科医院,手术室和产房是麻醉医生们的“阵地”。医院产科手术和妇科急诊多,碰到大出血的机会也多,作为麻醉医生,李茜对临床用血的需求感受更加深刻。

“遇到抢救时,血液就是生命!”因为怕打针一直不敢献血的李茜,这次一看到医院的热血战“疫”倡议书,马上就报了名。“虽然现在我们没有去武汉,但是在这里还是有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比起李茜这样第一次献血的志愿者,放疗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副主任医师杨倞对无偿献血已是轻车熟路,轻松上阵。从大学第一次献血开始,这已经是他第5次献血了。“想到一线医护在前线那么危险,我们在后方也应该尽一点绵薄之力!只要大家都尽自己的一份力,都能自觉统一行动,疫情应该很快就会过去。” 杨倞说。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天献血量达9200毫升,加上之前员工已捐献的献血量,一妇婴近期累计总献血量已超过10000毫升。

“无论是临床一线的医生、护士,还是行政职能科室、后勤保障和科研团队的工作者,在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外,都在尽一己之力保障临床用血需求,用一腔热血为广大病患筑牢生命的防线,这是最珍贵的初心。”一妇婴院长万小平表示,“心系千里之外的前线,我们现在的责任就是守好后方,用初心、用热血,守护生命的花开,守护母婴健康,珍重待春风。”

 外籍人士“并肩作战”,共筑生命之美 

昨天,徐汇区血液管理办公室把采血点临时搬进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参与献血的医务人员络绎不绝,更有一些热心市民也参与其中,其中还有12位外籍人士。

“一周前,我们得知上海血库库存紧张,作为医疗机构,我们深知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去年的国际献血者日,我们曾招募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83位志愿者挽起衣袖奉献爱心,在招募及组织上,我们已经有了经验,所以我们立刻响应徐汇区血液管理办公室的号召,和他们一起筹办了今天的献血活动,报名信息发出后,一天的时间内,我们就招募到122位志愿者报名。”上海嘉会国际医院首席执行官葛丰介绍。

虽然不能像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但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去救治生命,同样也是在为抗疫做贡献,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另一种“逆行”。

肿瘤中心的李泓医生表示:“我是肿瘤科的医生,疫情状态下病房里有很多患者等待着血液,尤其是血液病及肿瘤患者,还有很多术中需要备血、输血的手术无法开展,我们医务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希望通过医护人员带头来帮助患者共度难关”。

除了嘉会国际医院的员工外,还有一群热心市民也赶来一起献血。外籍姑娘Mary说:“我来上海已经5年了,我喜欢上海这座城市,疫情防控做得非常好。这次来献血,从预检、填写表格到检验、献血,所有的流程都快速而高效。”

活动当天,符合献血条件并顺利完成献血的有70人,其中外籍人士12人,献血量达到14800毫升。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虽冷,但隔离不了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撸起袖子献出热血,我们一样是在为生命接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