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信仰之行
2020-03-03 青年

        抗疫一线的90后、95后用行动诠释着勇毅担当,火线上,他们以一言一行沉淀下追求,用一笔一划高扬起信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当与死神的拔河终于获得胜利,当卧床的重症病人苏醒过来,当痛苦的表情被放松的微笑所代替,作为医务工作者,那一份满足和喜悦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在脱下了厚厚的防护服后,95后男护士于景海认真写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那一刻他真正领悟了“什么才是共产党员”。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入鄂不到72小时,仁济医院党委成立的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就收到了8份各种字迹的手写入党申请书。入党申请书长短不一,字迹也各不相同,细读之下,令人动容。一笔一画手写下的,都是“最美入党申请书”!他们中有4位是90后,最小的正是1995年生的于景海。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在这场全体国人参与的没有硝烟的战役中,40000多名医护人员成为最美逆行者;而共产党员,又是这群逆行者中的旗帜和榜样。在上海支援的湖北医护队中,有这么一群90后,他们以一言一行追求信仰,用一笔一划写下成长。 

  90后的他们,追逐身边榜样 >>>  

“我终于明白,什么才是共产党员”


在仁济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此次收到的8份入党申请书中,申请人中最小的是1995年生的于景海。

出发那天,于景海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因为站在他身边的还有和他一起驰援武汉的女友。来自肝移植监护室的于景海护士和消化科的周玲亿护士是一对95后情侣,原本打算在2月28日举行婚礼。可是,当得知护理部正在选拔支援武汉的护士时,他们俩毅然推迟了婚礼,双双报名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于景海告诉记者,能够一起参与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任务中,并肩作战在武汉火线,这远比一场婚礼、一次蜜月更值得铭记一生。

于景海与周玲亿。

为了做一个美丽的新娘,周玲亿的长发原本已经长到腰部。不过,出发前,她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剪成齐耳短发。原因是,长发不方便,而且也很容易造成感染。

不过,他们的婚礼还是如约举行了。就在2月28日,这对95后情侣,在12支医疗队队员的共同见证下,在雷神山医院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婚礼,也给当前的疫情带来了无限希望。

在入党申请书中,于景海写道:“当与死神的拔河终于获得胜利,当卧床的重症病人苏醒过来,当痛苦的表情被放松的微笑所代替,作为医务工作者,那一份满足和喜悦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身边前去支援武汉的前辈深深地影响了我,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共产党员。”

  90后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担当  


和于景海一样,仁济医院90后们的入党申请书中,同样满是激情与担当。

1994年出生的护士窦苗写道:“在这个危急时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时刻准备着。”

1993年出生的护士张林写道:“在危险艰苦的工作环境中,我深深地被身边的党员前辈们所焕发出的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风采所倾倒,被那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豪迈话所折服。”

1992年出生的护士马玲玲写道:“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检验了我们的党和党员,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还有无数的医生、护士和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他们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加入到党的队伍中。”

这些都是来自武汉抗疫最前线的声音,年轻的90后们在繁忙的工作间隙,用一笔一画勾勒出自己在前线最坚定的信念和迫切的情感。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递交完入党申请书,这些年轻队员们又继续投身到防疫救治的第一线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写下最美申请书的还有他们  


然而,在抗疫一线写下最美入党申请书的90后,远远不止他们。

“到了武汉上了战场,发现连日来无时无刻不被身边的战友所感动,尤其是其中的一些党员老师,他们吃苦耐劳,不怕流血流汗的精神,真的让人心生敬意!我要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月30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武汉,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岳阳医院95后男护士顾羚耀在辛苦劳累工作后,和队员一起,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岳阳医院95后男护士顾羚耀在写入党申请书。

1994年生的上海姑娘,上海市中医医院、首批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吴怡颖同样在武汉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金银潭中重症监护室,为了让病情较重的老人吃好一顿饭,一小碗稀饭加一个包子,她花了整整一个半小时。因为吃饭要拿开面罩,一拿开,血氧饱和度数值就往下掉,所以老人吃一口饭要戴一会儿面罩。但是,在这里吴怡颖也体会到了身上的责任,吴怡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不是竭力对抗严冬,就不会感到春天的温暖。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走出街头,繁花与共!”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多年的心愿,希望向先进的党员同志学习,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践行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接受考验!”这是很多90后白衣战士的心声。

  90后青年党员,他们原来这般模样 >>>  

  “咸蛋超人要打败病毒,保卫地球”


事实上,这些90后眼中的“党员前辈们”,其中有的并不比他们年长多少,有的还和他们一样——同属于年轻的90后。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对于年轻的90后党员而言,这是严明号令,更是有力动员。在这场战“疫”中,不少90后党员们冲在了一线、冲在了最前,这场战“疫”让他们深刻领悟到“真正的共产党员原来是这样的”

1997年生的杨嫒佳和丈夫的故事,是特殊时期爱情最美好的样子。“杨嫒佳,我做好羊肉汤等你,一定要平安回来!你爱喝的羊肉汤,也在为热干面加油!”2月11日,丈夫张伟昂在给妻子杨嫒佳寄出的信的末尾处写道。他们同时都是华山医院抗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候选成员,双双申请支援武汉,做好了时刻出发的准备。然而最终丈夫张伟昂因为尚在隔离期而未能如愿前往,妻子收到了出发的通知。

“接到要去武汉支援通知的那一刻,心里还是忐忑。‘党员先上’这句话总是在电视剧上看到,没想到有一天伴随这句话发生的事情也会出现在我身上。”杨嫒佳告诉记者,出发那一天,同事和领导的送别,湖北籍空乘小姐姐的致谢,都让她有一种“原来我是英雄的感觉”。

杨嫒佳。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里,面对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时,因为口罩和隔离服的原因,杨嫒佳第一次有了缺氧的感觉。但是她知道必须坚持住,只有带着轻松的微笑面对病人,才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希望。当她把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和老师们合影的照片发给了家人,他们说:“你好像咸蛋超人啊!”杨嫒佳说:“对啊,我们就是咸蛋超人,打败病毒,保卫地球。”踏进ICU的那一刻她告诉自己“这不是演习,这就是战场”

“在病人面前,我要变得更坚强。我可以忍受防护服里的闷热和烦躁,也能忍受全程不吃不喝不去厕所,这一切只为了病人们能有所好转。”来武汉20天了,杨嫒佳觉得每天都是第一天。有人问她怕不怕,她的回答是:“肯定怕啊,因为我也是个普通人。但是我并不后悔,因为我是党员!我愿殊死相搏,追逐那道黑夜尽头的阳光,我至此便甘心。”

“像照顾小孩般护理重症患者”


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这是不少90后年轻党员的心声。“战斗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会一直撑下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的无惧无畏激励着普通群众。

1月28日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的汤一鸣跟随上海第三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在接到紧急通知驰援武汉时,他想都没想就报名了。汤一鸣说:“我是一名党员护士,之前有援滇的经历,国家危难时刻,我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在瑞金医院北院工作四年,汤一鸣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护理重症病人,可以说已有相当丰富的护理经验,但是刚进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汤一鸣还是有点不适应。病床上,90%以上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白班要照顾饮食,夜班要监测体温。密封的防护服也给护理工作增添了难度。

汤一鸣在重症监护室工作。

“好在男护士有自己的优势。”汤一鸣说,相比女护士,一些消耗体力的重活、累活,他可以多承担一点。再者遇到突发紧急状况,男护士更加镇定,操作血滤机、呼吸机更容易上手。

汤一鸣记得,在护理一位高龄患者时,老人不仅生活不能自理,情绪还特别激动,时常自暴自弃,不愿意吃饭。汤一鸣只能像哄小孩一样一口一口地给老人喂饭。遇到老人有呼吸急促的情况,他要喂一口饭,给一口氧气。

沪鄂情、心连心,同舟共济战疫情。进入重症监护室,汤一鸣与同事击拳互相鼓励。他希望疫情不断好转,早日结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老党员们说 >>>  

这些弟弟妹妹的坚韧,让人深深感动


“这是一场战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名战士,这里就是我的战场!”“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每一个奋战在湖北武汉抗疫第一线的青年医护战士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的号角声。

从大年三十起,上海九批总共1640名医护人员来到武汉,支援当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九支队伍中,有680多位党员,他们在一线冲在最前,扛起了最艰巨的任务。他们的所作所为,引起了身边很多群众的共鸣。到目前为止,各个医疗队党支部总共收到了200多份入党申请书,其中很多来自90后。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潘文彦带领的是一支年轻的护士团队,这些80后、90后中很多是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这期间我充分感受到了我们团队的力量,所有人齐心协力、敢拼敢上。虽然疾病是无情的,但组织是温暖的。”潘文彦说,这些弟弟妹妹的坚韧让她深深感动。

她眼中年轻的弟弟妹妹们常常这样说:“又被党员抢去了!”“来了武汉数日,见到身边的党员,纷纷身先士卒,英勇无畏,他们让我深受鼓舞! ”“党员同志们冲在前面,看着他们的背影,那勇往直前的勇气和面对一切困难不放弃的决心,让我在工作中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谈及这些90后们,不少老党员发自肺腑地说,这些孩子长大了,开始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

大疫当前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特殊战场淬炼灵魂,我们将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不负誓言!”就在最近,在武汉前线来自上海医疗队的9名队员火速入党,这是他们的心声,也是一批批正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党员医护人员们,对人民的庄重承诺。

正如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一线岗位全部换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这群奋战在武汉一线的90后青年们,用自己每一天、每一刻的表现,实践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承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