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出院后一切都挺好!”上海新冠肺炎患者随访中未发现复阳
2020-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我本身是轻症病人,出院后体温没有异常,也没有咳嗽。而且在家隔离期间,仍然有医护人员一直上门随访,真的很感谢他们。” 在随访过程中,徐女士接受了包括胸部CT、肝肾功能、血常规等多项检查。   

今天,包括徐女士在内的20多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前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行随访。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上海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门诊随访中,并没有发现复阳的患者。

  随访患者说,出院后一切都挺好的  

因为儿子在上海,1月21日,徐女士从武汉乘飞机来上海,计划一起在上海过年。从家里出发时,徐女士全程都戴着口罩,但到了飞机上,徐女士看到其他人没有戴口罩,她便将口罩摘下了。

今年1月30日,徐女士被确诊患上了新型冠状肺炎,当天晚上便被转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行治疗,2月15日上午出院。

如今回忆起来,徐女士认为很有可能就是那一次把口罩摘下了,让她传染上了这个疾病。徐女士被确诊后,作为密切接触者的丈夫和儿子,检查后发现并没有被传染,在接受观察了14天后便回家了。

今天上午,徐女士来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行第一次随访,这距离她出院已经16天了。出院后,徐女士就一直在家隔离,一个人住一个房间,生活必需品都由儿子放在房间门口。

即使在家隔离,徐女士也是全天戴着口罩,每天测量体温。徐女士说,在家隔离期间,区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一直上门随访,询问她的身体情况,了解她的生活起居是否正常。“出院后,体温没有异常,也没有咳嗽,一切都挺好的。”

徐女士说,隔离满14天后,她来门诊进行第一次随访。至于以后是否还需要随访,还要看检查结果和医生的意见。

  出院患者中,部分患者出现心理焦虑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在上海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以后,7-14天会进行第一次随访,包括胸部CT、肝肾功能、血常规等多项检查。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康复随访门诊医生林逸骁告诉记者,上海的首批出院患者在进行门诊随访时,并没有做咽拭子检查,但后来广州、武汉曝出有出院病人出现复阳的情况,上海便开始对所有出院患者进行咽拭子的随访,有必要时还会对一些患者进行大便检查。

从目前随访结果来看,上海所有的出院患者中,并没有出现复阳的情况。而且按照广州等地的调查结果显示,有的患者虽然出院后复阳,但是并没有传染给他最亲近的人。

在门诊随访中,有些患者虽然出院了,但还是觉得身体上有些不舒服。这些患者主要表述就是咳嗽比较多,有些存在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医生帮他们调整控制,并告诉他们需要逐渐恢复。

“很多患者心理上会比较焦虑,担心自己会不会复发,或者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其他人?”林逸骁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就会把所有的检查结果告诉他们,病情确实是在好转,咽拭子检查也是阴性的,所有不用担心存在传染性。

  患者出院后,建议2周和4周要入院随访  

在上海,针对这些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门诊随访是如何安排的?按照国家的标准是患者出院后两周接受随访,为了进一步了解患者康复状况,上海市公卫中心明确告知患者出院后2周和4周来院随访,如有不适要随时来院进行检查。

林逸骁解释称,他们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沟通,如果出院后出现了明显的发烧咳嗽等症状,那肯定是尽早看更好,就不能因为拘泥于这项规定,一定要居家隔离14天才能来医院。

据介绍,患者如果有意愿尽早来复查,医院会建议他们要么自驾车,要么联系好社区安排车辆送过来,这个过程中尽量减少对公众的影响。而一些患者可能会自己打车前来,过程当中也都会交代他们一定要佩戴好口罩。

林逸骁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康复非常重要,因为病毒会打击人体免疫力,需要一个慢慢恢复的过程。“在出院后一个月之内应该尽量以休养为主。这段时间免疫力差,容易再感染其他的病毒或者细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