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非常时期教你这几招,把焦虑不安都甩开!
2020-03-04 上海

非常时期,宅得时间久了,有些人会发生一些变化。大家看看有没有这些“症状”:

1、起床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刷新各种疫情信息。

2、明明眼睛已经很累,但手停不下来,刷完微信,再刷微博。

3、每天刷朋友圈时,情绪在“感动-可怕-生气-愤怒”中循环往复,感觉心情已经不能自我控制了,而是和朋友圈息息相关。

如果出现这些类似症状,

可能你被焦虑情绪控制啦!

焦虑有两个“爪牙”——

“过度关注”和“负性思维”,

它们会趁你不备,默默地影响着你:

过度关注

对危险过度关注,更容易被有威胁性的事情吸引,这也是为什么危言耸听的言论更易受到关注。如果人一直处于注意力漂浮、信息未加整理的焦虑状态下,只会让事情往更令人焦虑的方向发展。

负性思维

似乎坏消息越来越多?这是因为焦虑会导致灾难性的思维方式占据大脑,并将这种情绪传染给别人。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01    控制信息量  

我们每天会接受很多信息,建议大家接受新冠肺炎的信息量不超过总量的40%。这样我们可以分散一些注意力在其他的事情上,也可以缓解自己对疫情过度关注的情况。

  02    学会识别负性自动想法  

人们的行为源自于情感,而情感又来源于想法。因此思维是产生情绪和行为的根源。比如当我们愤怒、焦躁的时候,请大家“缓一缓”、“慢一慢”,问问自己为什么会愤怒,为什么会焦躁,分析一下自己产生情绪的想法是否合理。当你能够分析自己想法的时候,你的理性就占领了“高地”。

  03    做点感兴趣的事情  

请回忆一下以前你喜欢的事情,回顾一下那些美好的感受。建议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做这些开心的事情吧。用我们的五感去体验舒适:看几本好书、闻一些你喜欢的味道、触摸柔软的毛绒玩具、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吃自己喜欢的食物……投入地去体验一下这些美妙的感觉,大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越是危机时刻,

越要保持理智,

辩证看待问题。

新冠肺炎当前,

让我们摆脱焦虑,

保持理智,

一定能打赢这场仗!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非常时期教你这几招,把焦虑不安都甩啦甩啦!

来源:健康上海12320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