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个人电话成复工热线、专人“云服务”……各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长征镇经发办主任主动公开自己的手机号,成为了镇里复工的热线电话;金山派出了“点对点”包车,专人“云服务”,还为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开出解决清单……各区正用多种方式方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普陀 ▼ 

个人电话成复工热线 24小时on call

“6161”“8586”,普陀区长征镇经发办主任吴建东的手机号包含了这些好记的数字。

随着企业复工,镇里要为复工开通热线,想来想去,无论哪部固定电话都做不到24小时接听,从事企业服务工作35年的吴建东将自己的手机号公开,成为了24小时复工热线电话。

“我们公司法定代表人还在居家隔离期,人也不在上海,如果再要等14天复工,企业就要乱套了……”

一天清晨,吴建东接到了一家贸易公司副总的电话。对方的语气听起来十分焦急。据他说,国外合作客户都在等着他们复工,如果近几天内不对客户的需求做出响应,不仅将失信,还可能面临合同违约责任。

吴建东深知,这类贸易公司规模不大、经济贡献度却不小,近两年受经济大势影响,大多过得“苦哈哈”,疫情一来更是雪上加霜。他询问了企业目前的具体情况,得知20多名员工最近都没有离沪记录,若要复工也会采用错时上班的方式减少接触。

吴建东请示镇领导后,同意企业法定代表人以微信形式委托另外一名负责人全权处理复工申请,并打印所有微信联系记录;在无法取得公章的情况下,以财务专用章替代,终于成功提交了复工申请,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热线开通以来,吴建东开启了24小时工作模式,有企业凌晨咨询“复工表格怎么填”,也有公司负责人一早打电话寻求帮助,解决复工中的种种问题。

虽然忙碌,但吴建东觉得值得,他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区到镇,都在为此忙碌。镇里还出台了 ‘长三条’,聚焦房租减免、专项扶持、社会协同等方面,都是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布的政策。复工不能耽搁,企业等不起。”

 ▼ 金山 ▼ 

专人“云服务”跟进,设立问题解决清单

日前,位于金山枫泾的上海利拉食品有限公司派出第二批专车从甘肃天水接回25名员工返岗,继2月23日包车返岗第一批员工后,目前已接回员工69名,公司返工率达100%。

金山区枫泾镇辖区企业底数大,他们集中组织“点对点”包车返岗、“一对一”解决企业各类难题、“云服务”定向支持,用组团服务模式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作为枫泾今年最重要的项目,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项目明确了推进时间表,计划5-6月期间正式开工。

这一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通过建设基础厂房,供研发类、制造类企业入住。“图纸更新两天就办好了,真是万万没想到那么快。”谈及项目审批过程,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如此感叹。

原来,作为该产业园的管理方上海新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从2019年12月底开始提交土地测绘报告等相关材料,办理一系列证件。

受疫情影响,本认为整体的进展可能会大打折扣 ,枫泾镇安排专人进行“云服务”,以线上沟通的方式,有条不紊替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土地出让合同 、规划许可证 、施工许可证等审批事项,办理速度非常高效。 

金山漕泾镇则建立了复工复产服务协调企业联系制度,设立了问题解决清单。“有行鲨鱼公司社保金缴纳问题已将相关政策告知企业并协调解决,凯睿达粉体工程公司申请科技贷款已指导企业申报,麦浦新材料公司仓库不够的问题正在联系解决中……”尚未解决的用红色标注,在解决中的用黄色标注,已解决的用蓝色标注,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清单也在每日更新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