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为守好上海空中“门户”,这些人坚守一线筑牢“篱笆”!
2020-03-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随着全球多个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近期,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作为上海的空中“门户”,上海两大机场是联结世界的重要通道,守好这道“门”关系着疫情防控大局。在上海两大机场,有很多年轻人坚守一线,秉承严谨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做好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为上海空港筑牢“篱笆”。

 【定心丸·防控措施】 

设立特殊通道对重点区域入境旅客登记、测温

日前,上海已经明确,有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这几个国家旅行或居住史的入境中外人员,一律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也就是一律隔离14天。

记者获悉,目前每个国际航班旅客在浦东机场下飞机后,在进入入境大厅前都要先在等候区完成健康申明卡的填写,内容包括14天内居住或旅行过的国家和地区,在此期间是否接触过新冠肺炎患者等。工作人员核对完旅客的健康申明卡后,会引导旅客逐一进入测温通道,通过红外测温仪。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旅客会被直接带到医学排查室进行排查。

针对14天内有过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重点区域旅行和居住史的入境旅客,为精准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浦东机场设立了特殊通道,对上述重点区域入境旅客逐一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

此外,在严格入口、落地和场所管理的基础上,上海对中转、入境检查虽未见异常的人员,采用专门车辆、专用通道,将所有转机或换乘火车的旅客送至航站楼、火车站,同时将信息告知当地政府。

而在消毒保洁方面,上海两大机场每天也都是高频次进行。除了对入境旅客行李等各环节进行高密度消毒,对旅客使用较频繁的航站楼洗手间、母婴室、电梯、自动扶梯等设施都做到每小时消毒一次;对人工、自助值机柜台、现场问讯柜台、旅客座位等设施,每天至少3次消毒保洁,根据客流量动态提高至每隔2小时消毒一次。每天航后还对4座航站楼、1座卫星厅和2处交通中心大空间进行全覆盖消毒。

上海两场的3万辆行李手推车也是预防性消毒的重点。工作人员每次回收车辆时,会使用消毒液擦拭车辆把手等旅客接触点。手推车集中停放点位每小时还集中喷洒消毒。

 【定心丸·人员坚守】 

浦东机场跑得最快、战线拉得最长的团队

在浦东机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都是在凌晨航班结束后,他们工作时要穿一身密不透风的防护、身背近30斤重的器材,他们就是——浦东机场消毒团队!

消防急救保障部医务科的钟飞和刘英是这个团队的牵头人,同时也是防疫党员突击队中的两名党员,她们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组织消毒团队对浦东机场134万平方米的公共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

“我们消毒团队是浦东机场跑得最快,战线拉得最长的人,来回奔波在航站楼廊桥、卫星厅、航站楼停车库等每一个角落。”钟飞说,她们每天要对浦东机场航站楼及卫星厅内的276套卫生间、母婴室和243个旅客休息区域、登机廊桥及捷运站台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任务非常重,”“这个时候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医护人员是‘治’,我们消毒团队是‘防’,虽然任务不一样,但为了大家健康的目的是一样的。”

除了负责航站楼区域的消毒团队,每架需要严格消毒的飞机上,也都有机场地面服务保障团队的身影。作为最便捷的交通工具,飞机在提供出行方便的同时,也存在着传播病毒的风险。飞机客舱作为人员最为密集的场所之一,一旦发现了发热旅客,就必须对飞机进行彻底消毒。

为此,每次在严格按照航空垃圾处理流程完成对客舱内固液废弃物的收集、打包、消毒后,保洁员们要将配置好的消毒剂喷洒于毛巾上,对卫生间、厨房间、吧台、地面、桌板、座椅扶手等保障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操作。穿着全封闭的防护服,在狭小、密不透风的客舱中不间断作业,一个航班消毒完毕后,他们的衣服往往已全部湿透,额头上也被勒出深深的印痕。

突击队承担“疑似发热旅客”专用通道安检任务

新冠疫情出现以来,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一支由荣获上海市优秀党员示范岗的旅检三科党支部“诚行通道”党员和骨干组成的突击队一直在一线坚守。

作为“诚行通道”负责人,突击队成员孙翔主动请缨,以“带头人”角色承担起“疑似发热旅客”专用通道的安全检查任务。每次通道开启之前,他都认真检查每位上岗队员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的情况以及设施设备、检查通道的消毒清洁情况,不放过任何死角。

孙翔说,完成“疑似发热旅客”专用通道的安全检查任务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需要细致到位的防护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好员工、服务好旅客。”而到了深夜,当员工们完成检查任务回去休息时,孙翔又默默拿起消毒用具,对通道内设施设备、员工休息室进行深度擦拭、消毒,确认无误后,才会离开工作现场。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党员突击队将安检推行的举措转化为实际的行动,以过硬的服务打破旅客在过检时的心理恐慌。自1月28日起,他们带领员工严格落实接触检查环节“一检一消毒”举措,确保每检查一名旅客就将手持金属探测器和手套消毒一次、每隔30分钟对消毒巾进行喷洒消毒、每隔4小时更换一次消毒巾;落实过检环境“一小时一消毒”举措,派专人负责过检通道消毒。为避免气味难闻等因素干扰旅客,他们采取通道消毒完毕、通风干燥一段时间后再开启的方式轮流使用通道,这些用心的举措获得了旅客的好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