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我和妈妈并肩作战,爸爸替我来顶班
2020-03-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每天,妈妈把家当成旅馆,到家只有空吃一口饭,立即又出去了,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我一开始不明白,居委真有那么多事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一学生廖瑾业是凉城新村街道广凉居委会主任陈建芬,看到妈妈为抗疫累得嗓子嘶哑、偏头痛发作,他主动请缨与妈妈一起到社区并肩作战。不过,这几天学校开网课了,他请求爸爸为他顶班,将志愿者工作进行到底。

上海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昱东在看到廖瑾业的朋友圈动态后,也加入了这支队伍。同样的,他也拉来了爸爸来顶班,“我爸爸以前在部队里待过,对我值勤的要求可严了,最近他没事,我上网课的时候,他就替我,我们小区的大门不能‘失守’。”

  心疼老妈,主动请缨并肩作战  

看到妈妈从大年初三到现在没休息过,为各种杂七杂八的事务忙得焦头烂额。廖瑾业有点心疼。“妈妈,我报名去小区站岗当志愿者吧。”看到素来性格内向的儿子开口,妈妈陈建芬有些发愣,但她旋即同意了儿子的提议。

“为了‘熟悉业务’,什么都不懂的我跟着带教老师——老妈在社区实习了一天,了解社区的各项事务。”廖瑾业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经历了这次实习,他才搞明白妈妈为何那么忙。在社区住了好多年,他竟然不知道原来妈妈工作的居委会辖区内有两千多户居民,光巡逻一趟社区至少要花两个小时。

2月10日左右,廖瑾业穿上橙色的志愿者马夹正式“上岗”了。他的任务是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门岗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小区外来人口等。偶尔,儿子还要接受老妈的监督、查岗。廖瑾业笑称,这也是妈妈的工作之一。

当得知小廖也来居委会上班了,广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莉莉打趣说:“我们居委主任为了居民区的疫情防控,把儿子都‘捐’出来了。”

李昱东是廖瑾业小学和幼儿园时的小伙伴,两人一起长大。当看到小廖的朋友圈,他主动询问对方居委还要不要志愿者。李昱东表示,疫情那么严重,自己在家宅了那么久。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到自己小区参与防疫工作,守住自家小区的大门。

李昱东居住的凉城路396号小区只有一幢居民楼,小区没有门岗,人员出入较为随意。因为人手不足,居委一直苦恼如何更好地完善这里的出入管理问题。现在,随着廖瑾业和李昱东加入,居委在此设立了临时门岗,由两位大学生志愿者负责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小区安全意味着居民也安全。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自己居住的小区出一份力,这是我应该做的。”李昱东说。

“没想到当了一回志愿者,邻里关系还变好了。说实话,当志愿者也挺有意思的。”李昱东说,因为在小区住了很多年,所以很多居民原本都认识他们。“叔叔阿姨经常问我们累不累,有一位叔叔和楼组长还主动在我们去方便的时候替我们顶班,让我们休息一下。还有好心人送喝的过来。原本我们站岗的地方是露天的,有几次下雨挺麻烦的,后来,工作人员DIY了一个不锈钢亭子。”

  我们上网课,爸爸来顶班  

3月2日开始,廖瑾业和李昱东需要在家上网课,当志愿者的时间就少了,为了填补空档。有课的时候,两人会请求爸爸去顶班。

“一般我上课的时候爸爸来顶班,替我站岗。没课的时候,我还是回到社区当志愿者。”原本可以和社区提前打招呼结束志愿者工作,但李昱东表示,既然报名了,一件事要做就要做到底,小区还没结束管控,社区依然没有门岗,如果缺席了,小区大门就要“失守”。

李昱东的爸爸是开店的,因为疫情影响暂停营业,最近在家休息。从部队转业的李爸爸对儿子要求非常严格。李昱东透露说,他们家住一楼,从窗口可以看到临时门岗。“爸爸经常在窗户口看着我,提醒我不要开小差。他对我的上岗时间十分关心,不允许我迟到早退。有一次休息天,我妈在窗口吼我,让我别看手机,把工作人员吓了一跳。”

李爸爸告诉记者,眼下,他们小区紧缺安保人员。他在部队待了十几年,也是党员。转业回来后,一直都想为社区做什么。这次正好有空,为了小区的安全,就替儿子顶班。“我希望让儿子明白,能把普普通通的工作做好,也挺有意义的,测体温、登记等,一样也马虎不得,既然做了就要做出样子,不能偷懒。”

廖瑾业最近则有些忙,周一到周四都有网课。但周五下午,他还是会自告奋勇值13点到18点的班。其余的时间,只要爸爸有空或者调休,就会来顶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