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驰援|“尖刀连”个个身怀绝技,仁济医院ECMO团队今出征武汉雷神山医院
2020-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莫佳瑜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又一支精英团队启程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他们是由心脏外科、心脏外科监护室、神经外科监护室和重症医学科的2名医生和6名护士组成的“仁济尖刀连”。      

他们每一个都身怀绝技,是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叶克膜”“人工心肺”,是一种医疗急救技术设备,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和CRRT(通过体外血液净化方式连续、缓慢清除水及溶质的一种血液净化治疗技术,以替代肾脏功能)等生命支持技术领域的专家。此次出征,他们将和已经奋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仁济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共同参加该院ICU病区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3月6日,仁济医院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通知,紧急组建一支ECMO医疗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以开展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医院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起来,医务一处、护理部和各科室密切配合,医护人员踊跃报名,仅用12小时,就组成了这样一支精锐的“仁济尖刀连”驰援武汉,为危重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在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发现,绝大部分危重症患者都存在心肺功能的损伤,尤其是肺组织的损伤,导致病人正常换气功能丧失,出现严重低氧和全身各脏器的损伤。因此,只有保护好心肺,患者才有可能全身心地去对抗病毒。而ECMO可以为危重症患者争取时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等患者心肺功能逐渐恢复后,再脱离ECMO。据了解,仁济医院早在2003年即开展ECMO,通过该技术已成功救治了百余名患者。目前,ECMO在院内已成为常态化的急危重症救治手段。     

ECMO团队队长、仁济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维俊是ECMO领域的专家。从2000年开始,他就专职从事体外循环和辅助循环专业。据他介绍,在平日的医疗中,ECMO并不是常规治疗手段,很多其它专科的医护人员在疫情发生之前可能都没有使用过。而ECMO的管理又是件精细活,从上机、预后评估到病人管理,都需要专业的团队来进行。因此,早在除夕夜,上海市第一批医疗队出征时,他就做好了上前线的准备。而在这段时间里,他更是主动学习了很多关于新冠肺炎的知识,只为了日后上前线时能够更好的对症治疗,为危重症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 

据悉,实施ECMO手术只是第一步,术后的管控尤为关键。对于接受了ECMO手术的患者,护理需求量很大,每班至少需要排2名护士才能确保机器正常运转以及各种并发症发生的及时处理,而且需要24小时不间断观察以保证病人生命体征的平稳。因此,仁济医院此次派出的护士也都是熟练掌握ECMO和CRRT技术的护理专业人才。这一团队将与仁济医院的先遣部队汇合,集中力量对雷神山的危重症患者开展救治,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队伍里最年长的护士刘钰来自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她曾经在禽流感期间支援过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传染病和危重症护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今年26岁的队员黄敏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12年前,她的家乡四川遭遇了大地震,大家众志成城支援家乡的那一幕她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如今,我长大了,也穿上了这身白衣,成为一名护士。现在武汉需要我们,我们应该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回馈社会。”   

王维俊在临行前叮嘱所有队员:“任何时候做好自我防护,我始终在线,等完成任务我们一起平安回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莫佳瑜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