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余晖医生”获正能量奖金,他说:其实我们一直在一起战斗
2020-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陈诗松  

3月5日傍晚,这张名为“落日余晖下的这个瞬间,刻骨铭心”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   

当天傍晚,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支援一线医疗队队员刘凯医生在送病人做CT返回途中停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落日余晖下的两个身影,病人和医生,87岁和27岁,这个瞬间,刻骨铭心。这个温暖人心的瞬间被拍下来后,感动无数网友。   

3月6日,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将联合青年报•青春上海为陪老人看夕阳的医生和志愿者授予“战疫英雄奖”,为他们颁发2万元正能量奖金。 

  有一种“蛮有希望,携手共进的感觉”  

照片中这位87岁的老先生入院时是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上海医疗团队的救治下,目前身体情况已不断转好。5日下午4点多,刘凯医生和志愿者甘俊超推着他做了一个CT检查随访,在回病房的途中,和煦的夕阳恰好洒在病人和医生身上。   

对于这张照片,刘凯表示,他也没想到会那么火。“当时看老先生挺高兴的,就问他要不要看一会夕阳,他说好”,于是两人停下来。   

“对于老先生而言,他已经一个月没有看到阳光了”,刘凯说,自己每天早出晚归,一直待在病房,也很少看到太阳。所以好不容易两人都有机会一起去看这个阳光,有一种“蛮有希望,携手共进的感觉”。  

看了三四分钟,刘凯知道这个老先生的病情还不稳定,室外温度不高,就推着他回到病房。回去后老先生心情很好,很快就入睡休息了。  

“拍的时候很偶然,只是觉得挺温暖的,没有想到会得到那么多点赞。”在刘凯看来,可能是武汉疫情一个多月了,太多人期待重见阳光,而这张患者和医生一起看夕阳的照片,照亮了人们阴霾多日的心。   

  一个多月了,我们一直在一起战斗  

27岁的刘凯,是中山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2月7日起他和众多医疗队队员一起,一直在武汉前线奋战。   

“这位老先生是我们到武汉后接手的首批病人。其实这一个月来,我们一起并肩战斗了很久。”刘凯说,老人以前是乐团小提琴手,身体状况好的时候喜欢唱唱歌。刚住进这里时,老先生心情低落。他没有换洗衣服,家人还住得很远,而且需要另外拿到相关证明才有可能送过来。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医疗队担负起了老先生日常生活物资的供应,包括糕点、水果等。在医疗队的细心诊疗照料下,老先生如今已经开始康复,每日唱歌,他还说了:“出院那天我要给你们唱歌!”   

在一线和新冠病毒博弈,刘凯坦言,确实很辛苦,特别是穿着防护服在隔离病房里面几个小时非常辛苦的,但是刘凯还是觉得病人比医生更为辛苦,“病人没有家属陪伴,自己一个人战斗。大家都很不容易,武汉人民很不容易。”

  她记下了每一位医护人员防护服后的姓名  

其实,感动的远远不止这些。    

有一名患者在纸上写下的救治和照顾过她的所有医护人员的名字,刘凯医生的名字也在其中。而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党支部副书记潘文彦护士长,也拍下了这张让人感动的照片。  

刚住进医院时,这名患者非常悲观,几乎不跟任何人说话。原来,这名患者年迈的母亲因新冠肺炎刚刚去世,她的爱人也在其他医院治疗。队员们对她进行治疗的同时,也一直鼓励着她。慢慢地,这名患者不再那么消极,而是配合医疗队员们积极治疗。   

“我指标好转了,很快就能出院了,我现在特别想记住你们的样子,但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每个人看起来都是一样的,所以我在自己的本子上,记下了每一位治疗护理我的医护人员防护服后的姓名。”这名患者说:我相信你们一定是一群最美丽的人,等疫情过去,我要对着小本本认一认,我要带着每一位好好看看武汉的美景。    

在刘凯所在的病区,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患者大多数平稳或转轻,有部分已经治愈出院了,但还是有小部分病情危重,大家相信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很快就要结束了。

  青年报联合天天正能量予以奖励  

这幅夕阳下的画面,感动了很多人,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3月6日,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将联合青年报•青春上海为陪老人看夕阳的医生和志愿者授予“战疫英雄奖”,为他们颁发2万元正能量奖金。   

颁奖词中这样写道:“夕阳下,医生与卧床病人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这一幕被身后的志愿者拍了下来。落日余晖,爱有回声。唯美定格,温暖你我。

纵然疫情面目狰狞,但这个世界的人心和风景,总能让我们感动。身穿防护服的他,心有光芒,映在远方;躺在床上的他,忘却病痛,沐浴夕阳;按下快门的他,记录美好,把爱分享。   

当那些默默的奉献,站成坚定的身影,当乐观、充满希望和发现美的眼睛,穿过灰暗,这幅治愈系的画面,在我们心中铭刻,化作无形的力量。夕阳无限好,春暖花会开。生命可贵,未来可期。我们一起相约,战胜疫情后,把世间最美的风景都看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全民战疫期间,这些看似平常但让我们心生温暖的凡人善举、感动瞬间,本身就是最美的风景线。致敬战疫英雄,为奋战的他们点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陈诗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