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人|甘当防疫宣传员的“口罩侠”,怎一个“帅”字了得!
2020-03-09 青年

  —  编者按  —  

如何捍卫上海堡垒?一批批青年志愿者自请长缨,成为守卫上海的硬核担当。截至2月27日,全市青年志愿者上岗总数9.8万人,累计服务时长203.3万小时。青年志愿者在基层担当“第一响应人”,努力当好疫情排查员、青春快递员、防疫宣传员、物资生产员、爱心辅导员、渠道对接员、科学引导员、心理援助员等。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继续推出“青春战疫人”系列报道,记录这群上海青年如何用志愿心筑牢防疫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清寂夜色,摩托轰鸣声传来,打破了深巷寂静。有个小伙,面戴口罩,身着机车服,跨上摩托,风驰电掣般驶出月浦盛桥新月明星园小区,消失在夜幕深处……这位小伙名叫陆驰宇,就住在这个小区里。当时他刚接到镇团委紧急任务,就立即出发赶至定点药房参与口罩分装志愿服务。

分装口罩、发出入证、分发自己筹措的口罩……他的“行头”和“坐骑”,成为了他的标志性装扮。为了做好宣传工作,他以这样的装束出现在自己拍摄的抖音视频中。因为所到之处洋溢着一股侠义之气,他被朋友们和居民们笑称为“口罩侠”。

 热衷公益“口罩侠” 

“我还挺喜欢这个称呼的。”说起“口罩侠”,陆驰宇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这一次,口罩就是我的力量,保护需要保护的人。”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后,陆驰宇就开始到处积极联系、筹措物资。通过努力,他第一批筹措到600多只N95口罩。由于自己是名痴迷速度的“摩托车友”,他便在圈内告知摩托车俱乐部的车友们可以来领取口罩。更多的口罩,则被他免费分发给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小区门卫、环卫工人、盛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盛桥派出所民警等群体。“我能力有限,所以就从身边做起,基本上就是把家附近的区域都跑了一遍,优先向急需口罩的人免费派发口罩。这些人为了我们的安宁,坚守在高风险的战‘疫’工作岗位上。能够尽力保护他们,是我的光荣。”

同时,陆驰宇又在紧急筹措其他物资。他第二批筹措到5000多只一次性口罩后,便来到小区门口、附近公交车站和地铁站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居民。“我的初衷是让这片区域的人们都能有口罩。发放口罩的同时,我也会告知大家要戴好口罩。”发放过程中,他也遇见过没戴口罩的人,便上前赠与口罩。见对方表示自己“身体挺好,不必戴口罩”,陆驰宇便马上解释戴口罩的必要性。在他的劝说下,对方还是戴上了口罩。“那时候还是挺有触动的,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或多或少让他们提升了防疫认识。”

当热衷做公益的陆驰宇看到月浦镇团委发出的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倡议书》后,他主动联系,坚定地表达了想加入镇志愿者团队、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意愿。在镇文明办的指导下,陆驰宇成功在“上海志愿者网”完成了注册登记。在疫情期间,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月浦志愿心”志愿者,成为了月浦镇抗击新冠防疫工作青年突击队的一员。

 宣传贴心做到家 

找到“组织”后,“口罩侠”陆驰宇认识了“小太阳”魏新仔、“大长腿”陈秀蓉、“御姐范”朱婧、“小可爱”张钰如等许多志愿者。高速公路道口、口罩厂、小区楼道、居委会、药店……各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开展社区工作时,他们会拿着扩音喇叭,“接地气”地在小区里反复宣传防疫措施,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疫情当前,请各位居民尽量少出门,“宅”在家。如需出门,请务必戴好口罩,携带好小区出入证。谢谢居民朋友们的配合!

“现在居民们最关注疫情,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较少出门的他们可能对防疫措施不太了解,需要更多的关心和关注,要及时做好宣传工作。”于是,魏新仔便带着印制好的传单、倡议书、防疫建议等,去往小区老人家中宣传。“老伯伯,这两天您身体怎么样啊?这是一些防疫措施,您可要好好看看!”“奶奶,虽然在家也要勤洗手多通风!有问题就联系我们居委会和志愿者!”志愿者们的入户宣传真可谓“贴心做到家”,老年居民暖在心间,其他居民也看在眼里,都进一步了解了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宣传工作做得多了,志愿者们也有了心得。“和老年人讲解防疫知识时,要多举例,描绘出形象化的场景。”例如讲述小区消毒情况时,他便描绘出物业人员背着消毒水、拿着喷头来到电梯间、大堂、活动区等区域消毒这些细致具体的措施。“工作人员每过几小时就会来消毒,你们可以放心。但自己还是要注意卫生,尽可能少去人多的地方。”讲解完毕后,魏新仔不忘再叮嘱几句。

而陆驰宇也逐渐了解了个别居民不太配合的原因,开启了“心理战”:他们自己往往觉得“无所谓”,或者不会被感染,也就不太想后果。在“晓之以理”的基础上,陆驰宇还“动之以情”:“万一你们不做好防疫措施感染了,回去传染给亲朋好友可怎么办呢?这肯定不是你们想看到的。”在陆驰宇“说到心坎”的劝说下,对方基本就“乖乖”戴上口罩了。“有时候我们不得不点出不做好防疫措施的各种严重后果,为大家敲响警钟。”

 潮酷抖音讲防疫 

工作之余,大家心中防疫的弦仍然紧绷着。一天工作开始前和午饭时,大家会抓紧时间关注疫情新闻。每天晚上,大家还会在青年突击队群中转发自己当天看到的新信息和知识,从中汲取能够加入防疫宣传的内容。这也像一个共同学习、进步的团队,大家有不懂之处会及时提出和得到解答。“我们先花时间把这些情况了解清楚,就可以讲得清楚。”

其中,陆驰宇还会把抖音上看的防疫故事和知识短视频转发到群里。作为一个小有人气的抖音达人,他也萌发了拍摄防疫抖音短视频的想法,希望借用影响力更大范围地开展宣传工作。

拍摄视频经验颇多的陆驰宇一人包办了策划、剪辑和原声配音。有时拍摄工作也是自己独立完成,有时则会邀请志愿者小伙伴们。疫情初期,许多居民还不太会佩戴口罩,镇文明办就建议陆驰宇录制一条相关视频。“我先在家里通过软件完成了独白部分,也是在那时我第一次介绍了自己‘口罩侠’的身份。”视频前半段,陆驰宇独自在家中完成拍摄。视频里的他不仅穿着那套熟悉的黑红相间机车服,还戴上了机车头盔,更显帅气。

拍摄视频后半段时,为了追求真实和自然,陆驰宇喊上魏新仔一起去小区找寻没有正确佩戴口罩的居民。刚走到对面小区门口,他们就发现了“目标任务”。“爷叔,我们想拍个视频,教导大家正确佩戴口罩。您看您正好戴错了,我来教您戴口罩,拍进视频内容,可以吗?”经过解释,对方很爽快地答应了。“拍摄过程中,爷叔就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一边调整口罩。感谢他配合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仍有不少人不会佩戴口罩,希望这样的视频能够真正帮助到他们。”

拍摄完成后,陆驰宇回去发现收声不太好,便决定重新配音,并非常认真地写下了旁白。“口罩有正、反、上、下四个面。褶皱朝下的是正面,褶皱朝上的是反面;有硬邦邦铁丝的是上面,软咚咚的是下面……最后,把口罩下端拉至下巴处,完全将脸部保护住。”这之后,他还用心地以当地方言念出这段话。这段视频不仅发布在陆驰宇的抖音账号上,也被使用在“月浦发布”公众号上,起到了良好宣传作用。居民们纷纷表示听到熟悉的乡音,增添了几分亲切感,从中也感受到身边众人都陪伴着自己,也增添了几分信心。

 随时随地做宣传 

防疫至今,陆驰宇已经拍摄制作了9条抖音视频。尽管每条视频都不超过1分钟,但是其背后都是他长达三四个小时的心血。拍摄一次就需要二十分钟左右,高要求的他经常重拍,最多的时候拍了七次,光拍摄就花去了两个小时。配音时,为了保证言语和动作配合得当,他也会反复录制。每天从早到晚的志愿服务工作已经很辛苦,但陆驰宇仍对视频非常上心严谨,以慢工出细活。“只要拍出来的内容对大家有用,我花费的时间再长也无所谓。”

这些视频也记录了陆驰宇和其他志愿者的工作内容。比如陆驰宇刚放下白天的任务,又立刻投入到上门登记的工作当中。他敲开135户房门,一到六楼地往返奔跑11次,共计1小时45分钟。再如为村居委口罩预约登记、为药店分发口罩维护秩序、为不配合的市民做劝导等许多工作内容,志愿者们都冲锋在前。

事实上,不论志愿者在做哪项工作,他们始终不忘宣传防疫。预约口罩登记居民排起长龙、有些年纪大的老爷爷老奶奶站不住了,魏新仔就一溜小跑来到老人身边,开始给爷爷奶奶按摩、陪他们唠嗑。“这次申领好口罩,爷爷奶奶你们一定要记得戴哦!”魏新仔爱笑,陪聊天嘴最甜,这也是他昵称“小太阳”的由来。在他这里,家里怎么劝都不听的爷爷、奶奶们不仅有序排队,还满口答应注意防疫。出入证办理领取结束后,陆驰宇又自费购买了300多个卡套,在小区门口分发给老人和残障人士。“我一边提醒他们回去就用卡套装好出入证,一边也提醒他们尽量少出门。”哪怕只是走在小区里,看到拉下口罩聊天的居民,志愿者们也会笑着上前提醒,讲讲防疫知识。“我相信这世界需要每一个相信自己的你。宣传防疫,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Tips:

什么是“防疫宣传员”

参与社区防疫宣传,劝导小区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做好复工准备等。陆驰宇、魏新仔等不仅承担宣传工作,采用喇叭高喊、上门、拍摄短视频等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照顾到各类人群,更是在其他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中不忘宣传,时刻提醒居民从我做起,注意防疫。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图片、视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常鑫

剪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

策划:高玲、杨羡之、马鈜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