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淮剧演员现场排练演出两不误,“申淮角技”云课堂大显神通
2020-03-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疫情之下,上海文艺院团面临两个困境,一个是青年演员排练难,一个是演出难。今天,上海淮剧团开启的“申淮角技”云课堂将这两个困境一并解决。青年演员们“以训代演”,开始了特殊时期特殊的艺术精进之路。

记者今天在上海淮剧团遇到了青年老生演员高挺。1985年出生的他在过去一个多月里,一直通过网络视频,向自己的老师、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张华学习经典淮剧《十五贯》。今天是这么长时间以来,他第一次在团里遇到老师张华。

高挺告诉记者,虽然“云训练”在特殊时期发挥了不小作用,但网络视频存在延迟,所以效果并不完美。而今天与老师张华在团里相见,逐步恢复了练功房训练,也就可以又一次开始接受面对面的口传心授。

今天的现场训练和往常不同,上海淮剧团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成为“申淮角技”云课堂的第一课。戏迷看着整场训练的全过程,不仅了解到过去在剧场舞台上看不到的幕后训练,也接受了一次戏曲艺术普及。可以说,这场教唱学习也是一场演出。

和其他很多青年淮剧演员不同,高挺是河北人,学京剧出身,2012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毕业之后进入上海淮剧团当了一名淮剧演员。淮剧和京剧在唱腔身段上都有相通之处,但语言有很大不同。张华在给高挺传授《十五贯》中“樵楼已敲三更鼓”一折时,重点纠正他的吐字和发音。虽然老师和学生都戴着口罩,但这堂课依然引起了很多网上观众的浓厚兴趣。许多观众想学淮剧,但就是说不好苏北话,所以张华对高挺的授课,对观众也有很多启发。在云课堂的最后,张华还留出一点时间,回答观众提问。

上海淮剧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一段时间里,淮剧团青年演员的训练和演出都将以这种“以训代演”的网络直播方式。每周二上午下午“云课堂”会直播两次,由淮剧团一批国家一级演员现场教唱青年演员,而观众可以通过直播参与到淮剧艺术的学习之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