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国民经济统计公报: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8.2%
2020-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上海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展现了上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上取得的新成果。

经济运行韧性增强

  发展基础不断巩固  

经济增速逐步回稳。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自身结构调整阵痛等因素影响下,2019年,上海市生产总值达到38155.32亿元,比上年增长6.0%,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0.3个和0.1个百分点,显示出较强的经济韧性。其中,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速为8.2%,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2.7%,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服务业“稳定器”功能更加突出。

就业物价形势稳定。2019年,上海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3%以内;新增就业岗位58.91万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的新增岗位占28.6%,反映经济新动能有效发力。市场价格温和上涨。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

城市核心功能不断增强

  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  

金融中心开放创新深入推进。年内,上海实施国家交办的“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任务,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开办运行,共受理205家企业上市申请,70家企业成功上市,筹资额达到824亿元。

科创中心建设成果不断涌现。截至2019年底,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累计约1.3万家。年内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822项,认定数量创历史新高。

对外开放格局全方位提高。2019年,上海口岸贸易总额继续位居世界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0年世界第一。作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要节点城市货物贸易额占全市比重达到22.4%。按照“越办越好”的总要求,上海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览总面积比首届增加6万平方米,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额比首届增长23%。

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2019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新设企业超过4025家,签约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达到821.9亿元。新片区的建设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营商环境改革成效凸显。2019年,上海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108项措施,不仅助力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46位进一步提升到31位,也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上海年内新设外资项目数量增长21.5%,外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10.1%;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新增50家和20家。

截至2019年底,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接入事项达到2261个,线上办事651万件;审批事项提交材料和办理时限分别比上年平均减少52.9%和59.8%。随着政务服务效率提高,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年内上海日均新设企业约1500户,比上年增长12.0%;工业投资增长11.3%,并且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反映出工业企业较强的活跃性。

城建水平不断提升

  “四大品牌”建设加快推进  

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大都市一体化交通体系不断改善。至年末,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7条,长度超过700公里,居全球大城市首位;地面公交运营车辆达到1.79万辆,实现200多条公交线路到站信息实时预报。二是信息化建设水平继续提高。年内完成建设5G宏基站16672个,5G室内小站14614个,实现5G网络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全覆盖。

自2018年4月起,上海全力推进“四大品牌”建设,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方向。2019年,上海启动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将面向制造、医疗、交通、金融等先行领域,建设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应用“试验场”,打造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群和“智能+”产业高地;率先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为全市“四大品牌”建设继续添砖加瓦。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基本民生保障继续加强。一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2%,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增速为9.3%,高于城镇常住居民1.1个百分点。二是社会保障继续完善。全市有1589.57万人(包括离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77.10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三是养老服务覆盖面扩大。年内新增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88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83家和社区老年助餐场所217个。四是大力实行旧区改造。全年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6.3万套,完成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5.3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9万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