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复旦大学成立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
2020-03-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复旦大学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成立仪式近日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这标志着,覆盖全部复旦大学在鄂940名团员的29个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和在鄂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战“疫”前线成立。

  重温入团誓词,坚定抗疫信心  

在复旦大学党委统一部署下,依据属地化原则,此次成立29个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由几位学生党员任团支部书记,由临时团支部书记所在院系的团组织书记将担任团建指导员,同时设立在鄂学生团工委,共同指导临时团支部开展工作,服务和引领940名在鄂团员青年。

在宣读完《关于成立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的决定》后,全体参会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坚定防控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鄂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也正式成立,并启动在鄂志愿服务项目,揭幕“小鹅旦”志愿者形象。志愿者服务队将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在学校党团组织的领导下,科学有序参加线上和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当天,援鄂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与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进行连线交流,华山医院国家紧急救援队三纵队临时团支书杨敏婕分享了在抗疫前线的故事,动情讲述了方舱医院中的暖心故事和医务工作者的奉献与担当。

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始终为党输送新生力量,培养工作骨干。在支援期间,许多青年突击队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有队员被批准火线入党,党员们不忘初心、冲锋在前的精神为团员青年们树立了榜样,也让广大团员青年看到了努力前进的方向。

  在防疫阻击战中贡献复旦青年的力量  

“作为团支部书记,我将在之后的工作中,带领支部成员积极发挥基层团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第13临时团支部书记、化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员刘俊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担任在鄂临时团支部书记,深感荣幸。

她说,自疫情以来,受到学校对在鄂学生全方位的关心和服务,目前,除了每天严格遵守规定居家隔离外,就是积极准时参加学校每日的网络教学活动,师生线上交流互动,收获颇多。作为一名党员,每天看着身边投身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刘俊直言心里充满了感激和敬佩,一直想着为湖北、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团支部书记,刘俊希望自己在之后的工作中,带领支部成员积极发挥基层团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加强党建带团建,对于涌现出的优秀的共青团员,积极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争做入党积极分子。

刘俊表示,要在特殊时期团结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贡献复旦青年的青春力量。

  相似经历共同感悟也让团支部更加有温度  

第4团支部团建指导员、哲学学院团委书记吴玥所指导的支部成员大多居住于此次疫情中心地武汉。在她认为,按照居住地划分支部给工作带来挑战,但也因彼此之间有不少相似经历,共同感悟,会使得团支部有温度。“它能让在鄂学生团员知道,有组织在,自己并不是一个人。”

吴玥也表示,团支部内,有的团员同时具有党员身份。这无疑是一次党建带团建,号召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绝好契机。“我将落实学校要求,做好人员管理,也做好网络思政工作。通过带动团支部开展每日打卡、学业交流、学业规划等工作,做到居家抗疫不停学。”

经济学院的本科生陈研来自湖北黄冈,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特别是爸爸近两个月没有回过家了,甚至经常深夜十一二点还在紧急开会。“身处湖北疫情中心,身为医护人员子女的我,深知这次疫情的凶险,深知这场战役的艰难,也更深知前线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付出。”

陈研说,这个不平静的寒假对湖北人尤其特殊,但她更深的感受是,每个时代都会造就英雄,每个时代的青年人都肩负着不同的使命,迎难而上的青年医护工作者就是大家最好的榜样!

“让我们充分发挥团员先进性和主动性,不畏艰难,以积极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主动投身疫情相关工作。在线上,争做虚假谣言的粉粹机,疫情知识的搬运工,直播课堂的发问者;在线下,争做社区服务的志愿者,物资捐助的参与人,家务活动的好帮手。配合当地政府安排,服从学校通知,为打赢这场战争贡献青春力量!”陈研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