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所开放、一网通办升级……申城各行各业正在复工
2020-03-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吴缵超 陈泳均 钟雷 刘昕璐

  轨交15号线轨道铺设近日复工  

轨交15号线轨道铺设近日正式复工,工程目前已有累计29座车站、4座风井主体结构封顶。

据介绍,轨道交通15号线从顾村公园站到紫竹高新区站,途经宝山区、普陀区、长宁区、徐汇区、闵行区等5个行政区,线路全长42.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30座。

15号线工程盾构区间已于2019年12月28日全部贯通,约73.6公里。截至目前,15号线全线累计29座车站、4座风井主体结构已封顶;累计完成40座旁通道;累计完成铺轨约58公里。

上海地铁表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各项复工复产工作。15号线各参建单位强化施工现场科学管理,优化施工工序,错峰、分工点、分区段施工生产,全线装饰安装工程、机电系统工程稳步推进,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长三角消费微投诉云平台”正式上线  

简单投诉72小时解决,省去投诉中转流程,实现消费者与经营者间信息“零距离”同步,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为更高效地反馈消费诉求,搭建消费者与经营者间的投诉沟通平台,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借助互联网技术,以上海为首个试点区域,于今年“3·15”前开发上线“长三角消费微投诉云平台”,进一步实现长三角消费投诉“一体化”。

据了解,“长三角消费微投诉云平台”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地区消费者、经营者和消保委的三方在线平台,省去投诉中转流程,实现消费者与经营者间信息“零距离”同步,实现简单投诉72小时解决。

消费者通过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APP小程序两种渠道,搜索“长三角消费微投诉”小程序,注册并填写个人信息后,选择已入驻的“绿色通道企业”提交线上投诉。

消费者可随时查看投诉处理进程,上海市消保委将全程跟踪调解过程,保障消费纠纷的用心、规范、有效调解,从而提升投诉处理的反馈率、和解率和满意率。此外,消费者如对入驻企业有建议或意见,也可提交至“云平台”。

目前首批联网单位包括支付宝、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苏宁易购、百联、东方航空、上汽大众、东方有线、阿迪达斯、优衣库、饿了么、驴妈妈、哈罗出行、顺丰快递、中通快递、小红书等。

  临港高校帮助毕业生应对“云招聘”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季有别与往年。往年熙熙攘攘的各类招聘会、现场个面或群面,今年被“云招聘”所取代。记者获悉,临港各高校考虑到“云面试”对毕业生而言是全新的体验和挑战,各高校不仅举办了“线上双选会”,并且联合招聘企业对学生进行线上求职素养的培训,邀请校友分享求职经验,以及依托辅导员、班主任队伍通过在线方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帮助应届生就业。

为保证招聘工作正常进行,大型企业第一时间推出“云招聘”服务。就读于上海一所211大学传媒专业的应届生张同学两天前进行了一场传媒企业的线上视频面试。“首先,我感觉视频面试更紧张了。因为线下面试通常和面试官有一定的距离感,而视频面试双方都能更清楚地看到微表情。而且线上面试没法遇到一起面试的小伙伴,缺少相互竞争相互激发的情绪。再加上受网速影响,有时一段话要说好几遍。”张同学回忆道。虽然张同学最终通过了面试环节,但在她去这家公司实习的第一天,她就决定辞职。“因为视频面试的原因,我完全不了解企业的氛围。实地到企业后,我才发现我无法适应这家企业的企业文化。”

虽然面对新的招聘形式,许多人不适应,但也有好消息。

“拿到offer,第一反应就是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上海电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的宋益盛同学通过线上宣讲和面试目前已经拿到了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中云开源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录用通知。在这个特殊的毕业求职季,能够顺利拿到心仪岗位的录用通知,宋益盛特别感谢学校提供的就业帮助。翻看班级群的聊天记录,班级辅导员老师几乎每天都在群里发送与专业相关信息,仅面试那周就推送了20多条。而他之所以能参加“空中面试会”,招聘信息也都来自于班级群。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上海电机学院联合知名校园招聘网,为毕业生提供“零接触”的就业服务,注册报名招聘会企业数已达160余家,报名参会的毕业生已超1000人。联合华力微电子、平安银行等大型企业,开展在线视频宣讲和面试,对学生进行线上求职素养的培训。此外,先后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20余位知名校友开展线上求职经历与成长经验分享,来帮助2020届毕业生就业。

  申城运动场所恢复开放  

3月6日,市体育局发布了《本市体育场所复工工作指引》,为公共体育场馆和经营性体育场所陆续复工提供可操作性指导。工作指引明确,室外体育场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开放。对于体育爱好者们而言,这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消息。今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申城多处体育场所看到,部分市民已经走上了篮球场,开始进行适量的运动锻炼。

“过年开始就没有打过球了,憋得慌,之前只能在家里看比赛,现在总算可以自己试试手。”下午1点,22岁的大学生小朱终于踏上了久违的篮球场,得知市体育宫室外场地开放后,他第一时间预约打球。

据上海市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中心副主任梁立刚介绍,除了室内场馆目前尚未开放,市体育宫其余的室外场馆已经基本开放。“我们现在开放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5点,这个周末预计会迎来小高峰,希望市民能够自觉错峰。”梁立刚同时强调,允许市民锻炼的前提是做好场地的防疫措施。记者注意到,在进入场馆的过道内就铺设了洒有84消毒液的地毯,用于对市民的鞋底消毒,每一位进场锻炼的市民均需测量体温。此外,场地方还会每隔2小时消毒一次,像门把手、健身器材的握把等关键位置更是频频消毒。

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市体育宫目前采用电话预约的方式为市民提供服务,并采取一定限流措施,包括每片篮球场只允许三人使用,每个健身器材只供一人使用等。“一个人只能约锻炼一个小时,目前一天可接待300人次左右。”梁立刚表示,之后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将会根据政府部门的相关要求随时调整场馆接待人数。

据悉,截至今天中午12点,本市登记在册的,包括经营性体育场所和公共体育场馆在内的2792家体育场所单位中,1090家单位提交了复工备案,588家已复工开放。不过在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梁立刚也提醒市民,在锻炼时应注意适量,不要进行激烈运动,“我们也会引导市民逐步恢复正常的锻炼量。”

  一网通办升级后更便利  

“一网通办”要从“能办”变“好办”,这是今年上海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的一大亮点。即日起,市民在“一网通办”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中找到“不见面办理”专栏,即可直接办理13个高频事项,包括开具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出入境记录查询、新版社保卡申领及开通、就医纪录册申领、更换、补发等。

据了解,为让市民切身感到到“一网通办”改革便利,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民政局联合市政府相关部门,将个人事务办理频次最高、办事总量占全市个人事项办理量90%以上的50个高频事项,逐一进行梳理,按照“凡是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免于提交实体证照”要求,进行流程再造,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和业务规范,实现“材料零提交,办理零跑动”,成熟一批,发布一批。

除了此次13个高频个人政务事项,4月底前,另有37个高频事项全部上线。年底前,个人服务事项除个别因地域条件限制,只能在当地服务中心办理外,将有150个左右事项,实现线上办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吴缵超 陈泳均 钟雷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