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原本十几步路的路程,在那一刻却走了百步千步!
2020-03-13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迫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事情!2月19日,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直奔雷神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戴倩就是其中一位90后。2020年3月13日,一连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四十九天     ═══

在武汉雷神山重症监护室工作已经20多天了,在这短短的20多天时间里,我见到了生离与死别。3月10日,我和往常一样坐着大巴车从驻地前往雷神山,在更衣室换衣服的时候,得知12床正在抢救,心又被提到了嗓子眼儿,“你一定要挺过来啊!”

可当我踏进病房的时候,心电监护仪上已没有波动的曲线,他走了。站在病床前,有些难以接受,田爷爷,是我第一天上班就收治的患者,昨天刚查出肺不张的原因,放置了胸引管,呼吸状态稍有好转,原打算今天为他上ECMO的,可终究没能等到。我站在床头,对他说:“田爷爷,您不会再痛苦了,请您一路走好。”人走后,听力是最后消失的,我想他肯定能听见。拔掉深静脉、胸引管、导尿管,最后拔掉口插管,原本靠呼吸机通气而上下起伏的胸口,在这一刻归于平静。

以前在医院也曾经历过生死,但最后的遗体告别是由太平间的师傅和家属一同完成,而在这里,这些都由我们来完成。推着沉重的病床,原本十几步路的路程,在那一刻却走了百步千步。在大门口等殡仪馆的车时,我们庄严肃穆地站立,喊着“田爷爷,您一路走好”。

其实在进入雷神山的时候,我早就做好生离死别的准备,但真正要独立告别的时候,我是悲伤的、无奈的。我们整个仁济医疗团队在进驻雷神山后,通过团队的协作数名患者好转转至轻症病房,有一名患者康复出院。但这些远远不够,在这里你必须要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去和死神赛跑,你必须要拿出拔河运动员的力气去和生死较量。

前几日方舱医院的休舱,让我心里很是高兴。我们是武汉疫情的最后一道关,全力救治是我们的宗旨,竭尽全力是我们的信念。武汉的樱花已经开了,为这座萧瑟的城市添上了春天的色彩,我们的努力仍在继续,为这座寂静的城市添上了生命的希望。 

★  个人档案  

戴倩,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上海仁济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