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9家博物馆美术馆恢复开放,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明天开放
2020-03-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朱阿姨是一个文博爱好者,她说她等上海博物馆重新开放已经等了1个多月了,今天她第一时间赶到,成为上博重启之后的第一批观众之一。在疫情防控整体趋于平稳之下,今天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图书馆等重要文化场馆对公众重新开放。

  艺术场馆恢复开放预约限流  

朱阿姨对于文博的痴迷在观众圈里也有一点名气的。每年大年初一她都会去一次上海博物馆,以这个颇有文化气息的举动开始新的一年。但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博在1月24日闭馆,此后开始了史无前例的40多天空窗期。

“虽然网上也有很多云端博物馆,但是总没有到现场看文物有感觉。”朱阿姨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整个春节她都在期盼疫情早一点过去,博物馆能够早一点恢复开放。这次上博恢复开放试行的实名预约制,朱阿姨就让儿子帮她作了预约,很顺利地就入场参观了。重新来到上博,朱阿姨感到很亲切,她希望上博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恢复常态开放,推出更多的展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设展览之外,上博一些特展也将持续。原定于2月23日结束的“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延期至3月22日。原定春节档的“灵鼠兆丰年——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也将延长展出。原定于2月6日结束的“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将延期至4月5日,中日双方也希望战“疫”结束后,观众能看到这一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密切相关的展览。

今天,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中华艺术宫等上海29家地标性文化场馆都恢复了开放。为了确保安全,这些场馆都实行实名预约制和限流措施,观众凭“随申码”入场。上博规定每日限额2000人,瞬时接待量不超过300人,建议观众参观不超过2小时。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每天限流3000人,瞬时接待量不错过600人。中华艺术宫则每天限流5000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一些场馆采访时注意到,由于采取了预约制和限流措施,再加上今天是工作日以及雨天等因素,今天很多艺术场馆都没有达到限流人数上线,现场参观井然有序。

  上海图书馆恢复开放更为谨慎  

相比其他观众流动性强的文化场馆,今天上海图书馆的恢复开放显得更为谨慎。上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图书馆的特殊性质决定了读者借阅图书都会在场馆内有一定时间的停留,所以防控起来更为复杂。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图只恢复了书刊的借还服务,阅览服务暂时没有恢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为了减少开放时间,上图的图书借还服务是今天中午12点半恢复的,到下午16点半就结束。而且暂不提供少儿图书外借服务。而且所有借还图书的读者都必须事先进行网上预约,凭借“随申码”才能进入上海图书馆。有一些市民因为没有进行网上预约,想进去图书馆时被工作人员劝返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和各区少儿图书馆明天恢复开放。考虑到少儿图书借阅的特殊性,上海少儿馆提出了一些新的参观要求。包括开放时间推迟到每天下午13点到16点,并且目前仅开放小学部、中学部外借服务和24小时自助还书箱服务。实行实名预约制,每日预约接待量为80人,同一时段部门接待人数不超过40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