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群90后机场驻点人员,这样守护上海
2020-03-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凌晨时分的浦东机场,陈凯穿着被雨水浸湿的鞋子,踩在雨水里,帮乘客搬运十几公斤重的行李箱。寒风里,郑莹守在窗户大开、暖气未开的机场专车大巴里,等待着需要隔离观察的乘客上车。90后的陈凯和郑莹是众多上海机场驻点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默默守护在各自的岗位上,落实每一个疫情防控环节,守护上海这座国门。

  顶风冒雨搬运十几公斤的行李箱  

3月上旬的一个凌晨,浦东机场下着阵雨,90后的陈凯在夜色中忙碌着。他是浦东机场松江区驻点人员,也是泗泾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虽然他的隔离眼镜上都是雨水,视线有些模糊,但是他仍左手拿着手机用来保持联系,右手帮乘客拿行李箱。

“赶紧上车吧,行李箱我来帮忙放置。”虽然鞋底已被雨水浸透,防护服上也都是水,陈凯搬运行李箱的步伐却不曾减慢。28寸的行李箱大约有十几公斤重,陈凯弯下腰,提起箱子,然后把行李箱搬到大巴上。“虽然我的工作内容是引导乘客上专车大巴或者私家车,但是乘客已经很疲惫了,我不忍心让他们在雨中还要提箱子。”陈凯告诉记者。

护送乘客到上车点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事实上并非如此,陈凯和其他松江区的驻点人员总会给自己“找点事儿”。值班期间,曾有位乘坐日本航班的女乘客到了浦东机场的松江区接待处,才发现丢失了自己背包。由于不清楚背包在浦东机场还是在日本机场掉落,想要查看机场的录像。

可是,机场管理是个闭环,如果逆向寻找背包会影响秩序。看到女乘客焦急无助的样子,陈凯和别的驻点人员也很着急,于是一起帮忙和机场派出所的人员沟通。通过反复的协商,女乘客答应按照规定流程前往隔离住处,派出所的人员也帮忙查看了摄像头。最终查到这位女乘客到达浦东机场后并未携带背包,虽然没有找到包,不过这位女乘客仍然很感谢浦东机场松江区驻点人员的热心帮助。

  在窗户大开暖气未开的大巴里工作12小时  

“专车大巴为了通风,车窗大开,也不可以开暖气。”90后的郑莹是浦东机场松江区驻点工作人员,也是松江经开区团委书记,她参与随车接送需要隔离观察人员的工作。她前往机场前,为了更好地做好个人防护,咬了咬牙,把一头长发剪至脖颈处。驻点工作的第一天,正巧轮到她上夜班,从晚上九点到第二天上午九点,工作时长12个小时。她告诉记者,夜班大巴的乘客较少,更多的时候是安静的等待。车内身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忍不住微微发抖,一股寒气从脚底往身上蹿,实在冷了就跺跺脚。

“不过,一旦乘客来了忙起来,好像就没那么冷了。先是核对信息,然后和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进行对接。有时候也需要安抚乘客的情绪,减缓乘客刚上车时的焦虑。”郑莹补充道,第二天机场就贴心地送来了暖宝宝。她告诉记者,穿上隔离服,就像“套中人”,身体几乎不能转动。由于肌肉长时间保持僵硬的状态,换下隔离服后身体会感到全身酸痛。“因为大家担心忙起来没时间上厕所,所以我们用餐时就会尽量少吃、不喝水。”采访的最后,她说道,“虽然机场驻点工作时期,我暂时不能回家,只能和家人电话联系。但是机场驻点的工作,不仅是为入境乘客负责,更是守护上海这座国门。”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