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清明期间代客祭扫,最基本套餐服务价35元
2020-03-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图

2020年3月14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旗、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20天后清明节即将到来,针对不少市民关心的疫情期间如何祭扫的问题,市民政局予以了解答。

将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便民措施

据曾群介绍,为亲友送别、安葬、祭扫逝者提供服务的殡葬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明确要求,防控期间,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暂不举办守灵、公开告别、公开祭祀祭奠,以及海葬等人员聚集活动。 

曾群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本市殡葬服务场所人流量总体下降逾7成。以2019年的统计数据为例,全市共接待祭扫市民630万人次,85万辆车次,骨灰落葬10178穴。其中,清明节当天接待量达219万人次。“我们倡导广大市民群众在今年清明期间,不要前往公墓、骨灰堂进行现场祭扫。”曾群表示,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民政部门将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集体祭扫”是指各公墓将在清明期间,为安葬在本园区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纪念仪式,参加人员为公墓工作人员;“网络祭扫”是指各公墓将在各自的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网络祭扫平台”,市民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后祭奠亲人;“代客祭扫”是指市民群众不去现场,委托公墓方祭奠亲人,由公墓方安排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并把服务过程通过照片反馈市民群众。“上述三项服务中,前两项为免费;‘代客祭扫’将适当收费,但全部予以价格公示,最基本的套餐服务价为35元。”

实行“预约落葬”和个别“预约祭扫”

曾群同时透露,此前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市各个公墓、骨灰堂都已关闭。目前,考虑到清明期间,部分市民群众确有落葬需求,个别市民群众确有原因需要现场祭扫,市民政局将在清明期间实行“预约落葬”和个别“预约祭扫”。

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对确有落葬需求的市民,由公墓实行预约落葬。同时,严格控制落葬参加人数,每户不超过10人。“另外,清明期间,到殡仪馆或骨灰堂办理骨灰领取、寄存也是可以的,但建议市民事先通过电话,向相关殡仪馆或骨灰堂了解注意事项和办事流程,并做好预约登记。”

曾群表示,倡导市民群众等到疫情结束后再赴公墓或骨灰堂进行现场祭扫,不提倡疫情没有结束就进行现场祭扫。“当然,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我们对个别确有原因需要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采取由各经营性公墓、骨灰堂‘限量预约、约满为止、分时祭扫’的措施。”据悉,预约登记将从3月26日启动。

此外,有关今年清明期间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民政部门还将通过“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殡葬服务平台”网站、电视滚动字幕、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告知市民,扩大社会知晓面。各殡葬服务单位也将通过自有渠道,及时将相关信息通知客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