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制的mRNA疫苗预计4月中旬临床试验
2020-03-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今天透露,经过科技攻关,上海研制的新冠肺炎疫苗预计4月中旬就可以临床试验。这意味着上海抗击疫情的科技攻关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张全说,由于新冠病毒是一个新型的病毒,对它的认识还在不断发展之中,而上海的科技攻关采取了新药和疫苗研发稳步推进的方法。在新药方面,抗体新药研发取得积极进展。通过178万样次化合物的筛选,得到了一批活性化合物。而在疫苗方面,多路线部署推进的疫苗研发均取得良好进展,mRNA(信使RNA)疫苗,已启动灵长类动物毒理和药效预实验,预计4月中旬临床试验;病毒样颗粒(VLP)疫苗,小鼠免疫实验已产生特异性抗体。

上海市科技攻关组专家委员会成员吴凡则表示,应急科研就是边研究、边应用、边转化。正因为它是要解决现场应用的问题,所以研究的过程其实就是解决的过程,有一些成果可能就直接转化成技术、产品,在实践当中加以应用。

正是秉持这样的观念,上海的科研公关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已经取得积极进展。除了新药和疫苗之外,他们聚焦在不同阶段新冠肺炎发生发展的流行病学的一些特征,对疫情的发生发展做一个预测和预警。同时研发了一个“传染病智能溯源管理系统”,这个溯源管理系统其实是一个大数据应用的平台,在这次密切接触者的排摸以及感染者感染来源的追溯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突破了传统的询问方式,用大数据的系统平台来进行追溯。

三是构建了一个基础模型,揭示新冠病毒在人际传播的条件下,它的传播方式、传播效率、传播强度以及传播范围。四是研究了医院不同部门防护需要。对医院的不同部门如何加强有效的感染控制,特别是对医院内部发热门诊、呼吸门诊还有门诊、外科、普外科等不同部门的不同防护需要进行了研究。

吴凡说,正是中国的科技攻关,不仅仅是给现在疫情之中的世界各国争取了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更重要的是,在这一个月当中,通过这些应急科研的攻关,中国帮助全世界加深了对这个病毒的认识。关于诊疗的完整方案,中国也给大家提供了不同策略措施有效性的研究成果。这一系列应急攻关的科研成果,目前正在给世界各国结合本国的情况采取措施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科学证据,这也是中国这次应急攻关科研最大的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