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守护者|90后“鸡血护士”:玉兰花开的时节,不忍离别
2020-03-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3月18日,当第一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平安抵沪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队员、90后护士汤晶,还留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上完了最后一个班。“何时回沪,还在等通知,”这位总是被朋友们打趣说“工作起来太鸡血”的姑娘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她以为等到回家的那一天,自己会很期待,但这一天真的到来时,她却难舍同在前线的战友,“一起战斗的情谊,非常真。”正是由于这个战斗集体的悉心守护,武汉的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双双归0。

▎出征  ▎

  “妈妈接我回家过年,最后只接回了我的猫”  

汤晶是华山医院北院急诊科的护士,在院内就是出了名的“急”,工作起来风风火火,病人开心,朋友揪心。“我一开始干骨科的,后来去的急诊,我是那种一上班就很有精神,跟打了鸡血似的人。”她调侃自己说,也正是因为家人担心自己的这种性格,所以1月23日她报名华山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时,都没敢告诉亲妈。

时间回到1月23日,那天是“小除夕”,也是华山北院最后一个工作日。汤晶的舅舅和母亲当天早早特意开车从老家江苏宜兴赶过来,说好了接宝贝姑娘回家过年。汤晶要5点下班,他俩就在附近的宜家商场逛了一整个下午。“结果快下班时,我们护士长来做动员,问谁愿意报名去武汉支援前线,我二话没说就报名了。”她说。

记者也从华山医院了解到,汤晶平时就是骨干。她一位同事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发脑溢血,到急诊时已经大小便失禁、喷射状呕吐,满身都是污物,脸憋得发紫,眼看就不行了,是汤晶二话不说,冲上去就硬往老人嘴里塞进去两根手指,强行掏出了呕吐物,虽然她自己被吐得满身都是,虽然还有病人嫌味儿大抱怨,但老人就这样被抢救了回来,“她手指上留下了一排深深的牙印,还在往外渗血,最后现场所有的病人家属,都被她感动得不行了。”

骨干是骨干,但却是家中的心肝宝贝。“我不敢把报名的事告诉我妈,只说还要工作,不能回去过年了,让他们自己回去。”被追问,汤晶只能先告诉舅舅,“还好我舅非常理解我,他再帮我跟我爸妈解释,所以最后我爸妈也没怪我。”

汤晶养了只布偶猫,叫“三月”,“感觉我做得最对的事情,就是让他们把猫给我带回宜兴老家了,否则真不放心。现在我妈老是吃醋,说要跟我视频聊天,还得先拿猫咪来引诱我。”她养这只猫是在三月,又一个三月来到,疫情迎来了阶段性的胜利,冥冥之中,似有缘分。

▎战斗 ▎

  选择了ICU最艰苦的抢救室  

华山支援的,是武汉市第三医院。而汤晶工作的,是华山支援的ICU危重病房,这一次,她又冲在了最前面,选择了最辛苦的抢救室。“我出发前,亲友们就反复叮嘱我不要凡事都往前冲,”但一到工作地,她就忘了亲友们的爱护,又变成了那个熟悉的拼命三郎。

ICU抢救室不同于普通病房,病人都是危重病人,几乎没有能跟汤晶交流的。她的工作辛苦又乏味,比如看似简单的吃饭问题,“我这里的病人没有能自己吃饭的,都有胃管,如果有进食需求,我就用鼻饲给他们喂营养液。”

上海支援武汉三院的重症组,分了6个组,每组8人,24小时轮流上阵。汤晶是第三组的小组长角色,除了护理病人,她还要做一些后勤保障、统计物资、安排轮休等工作。“每天挺累的,但我还好,在上海一直坚持锻炼,身体上吃得消。”她和很多直爽的90后一样,丝毫不想矫情喊累,“要说比较辛苦的,就是全身防护服的那几个小时,又闷又热,非常难受。”但聊到后来,这位直爽的90后还是忍不住夸奖了一下自己,“我竟然坚持了下来,现在感觉自己真的好了不起!”夸完,她自己又不好意思地笑了。

相比于工作的辛苦,更令汤晶触动的是,是病人的安危。“一位老先生,已经不能说话了,但他还能写字,他求生欲很强,我们尽力抢救却没能挽留,这种时候,我们就有深深的无力感,”她说,但情绪的低落只能自己尽快调整,因为又有新的病人在等着她,“我护理了一位老太太,当时在ICU还用着无创呼吸机,病情很重,但后来我看着她一点一点好起来,过了没几天就转到轻一点的病房了。我曾下班后特意再去病房探望她,发现她已经不用呼吸机了,情况好转太多了。我觉得她是可以好转、出院的,这样的时候,我总是特别欣慰。”

和人世间的这些情感同频共振,是这位90后的医者仁心。

▎告别 ▎

  不忍离别一起战斗的战友们  

同是华山医院的大专家张文宏,关于“党员上一线,没有讨价还价”的言论,被汤晶在去武汉的第二天就转发到了朋友圈,并点赞说“很带劲”。此后,张文宏“要感谢护理人员”也让她感动,这些鼓劲和认可,都深深影响了她——从1月28日作为第二批医疗队成员出发,到如今汤晶已在武汉战斗了五十多天,疫情被控制住、ICU在3月中旬清空后,她又转战普通病房。尽管各地援鄂医疗队已在分批撤离,她却丝毫不受影响,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党员就该如此嘛。”

入党积极分子汤晶是2月8日在“战场”庄严宣誓入党的。从那一刻开始,这位90后有了不同的感悟,也感受到了浓浓的“战友情”。“刚冲进来的时候特别苦,因为人力资源特别紧张,后来情况稍微好转了之后,可以安排轮休了,我们和武汉的同事,都互相谦让,都想让对方多休息休息,自己苦点儿不要紧。”

在ICU清空后,武汉当地护理组的组长,深情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回忆过去近50天的点点滴滴,汤晶和上海同事们全部看哭了。“她记得我们很多的小细节,可能别人看来没什么,但因为一起经历过,我们就特别感动。”

记者看到了那个朋友圈截图,那位组长写的是,“小汤汤,有困难第一个往前冲的是你,每次在7楼换装之后大声高喊‘护理3组人齐了没有’的也是你,ICU重组之后一直霸占着抢救室主力位置的还是你,你让我看到了一个带队组长的温柔和细心。然而当我每次询问你是否需要帮助时,你总说不需要,有你在的每一个班,我都上得特别安心。”

汤晶让同事们安心,同事也让她安心。“我们上海另一家医院的刘老师,是护士长,参加过03年非典,非常有经验和魄力,她也是我的‘定心丸’。我安排她轮休,但等我下班时,她还在门口等着我们下班,帮我们消毒。我自己平时比较马大哈,碰到这么细腻温情的举动,真的感觉好温暖和感动。”

也因为这些人,这些事,在武汉、湖北乃至全国都新增确诊和疑似双双归0、援鄂医疗队开始撤退时,汤晶感受到的,不是归心似箭,而是依依不舍。“我们相约,在武汉聚,在上海聚,一起苦过的人,有太多的共同话题。”

记者看到,汤晶曾在给医院写的《抗疫小记》中说:“我相信只要大家万众一心,团结协作,共抗疫情,我们一定很快就能等来武汉的‘春天’。”

是的,武汉的春天已至,上海的春天也美。玉兰花正在渐渐绽放,和她的“三月”一样,期待汤晶和她的战友们平安归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