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将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020-03-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说,为进一步加强口岸防控,除集中隔离人员外,上海将对所有来自非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对非重点国家的航班

全力实施100%登临检疫

上海海关副关长蒋原介绍说,为严格落实海关总署、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口岸与地方联防联控,上海海关对空港口岸所有入境人员实行全面集中管控、封闭管理。“截至目前,我关从全关范围紧急调配关员支援空港一线。由原编制在岗的500人增加到了1132人,24小时不间断运作,全面强化口岸现场的检疫力量。同时,我关还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变化和上海口岸疫情防控需要,着力做好后续增援人员储备与调配工作,视防控需要,随时调配到岗。 ”

据悉,上海海关对24个重点国家的航班及入境人员,实施更为严格的100%登临检疫、100%体温监测和100%健康申明卡审核。一是更加严格实施100%登临检疫,对登临检疫、体温监测等环节查发的有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同步开展医学排查,对有明确症状的旅客立即启动“120模式”,直接由120车辆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诊疗;对症状不明显但有旅居史、风险较大的旅客启动“130模式”,直接转运至指定隔离点,集中采样,根据检测结果,再做后续处置。二是重新调整通道空间布局,合理调控入境人员等候排队间距,实现在相对独立空间实施通道测温、健康申明卡审核。严格落实两次测温。三是全面加强法律宣传,引导提升健康申明卡如实申报率。同时,加大对健康申明卡的审核力度,大力推广健康申明卡电子申报,实现相关信息可追溯。

蒋原表示,本市对非重点国家的航班全力实施100%登临检疫,对入境人员实施100%体温监测、100%流行病学调查和100%健康申明卡审核。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从3月20日零点起,本市疫情防控重点国家由16国调整为24国。当日,上海海关共监管入境航班123架次,入境人员11298人,通过海关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其中有重点国家旅居史的入境人员共计7544人,占入境人员总数的67%,而在这当中有3616人为经非重点国家转机入境,海关通过现场流调排查发现,全部转入集中隔离点实行14天集中隔离。从上述数据分析看,做好对非重点国家入境人员检疫工作,是做好口岸防输入工作的重要环节。 

针对上述情况,上海海关将参照针对重点国家的强化措施,进一步强化优化登临检疫、体温监测、健康申明卡审核,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实现流行病学调查100%全覆盖。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通过严格实施登临检疫、流行病学调查、体温监测以及健康申明卡审核,上海海关第一时间筛查分离有症状或存在较高风险的重点人员,对有明确症状的旅客立即启动“120模式”,直接由120车辆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诊疗;对症状不明显但有旅居史、风险较大的旅客启动“130模式”,直接转运至指定隔离点,集中采样,根据检测结果,再做后续处置。通过“120模式”、“130模式”,有效管理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避免交叉感染,防止疫情扩散。

居家隔离人员不得离开住所

对擅自离开的,依法处理

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说,“外防输入”是当前本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社区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要从严从紧。1月24日起,本市启动重点地区来沪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社区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对中外人士是一视同仁的。截至目前,全市居家隔离人员中,凡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均在第一时间被转送至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曾群表示,从近两个月的实践来看,本市居家隔离工作开展有序有效,充分发挥了在疫情防控中的网底作用。在当前,更需要继续坚持,进一步严格落实。但必须要强调几点:

一是居家隔离必须符合“一人一户或一家”的居住条件,也就是居家隔离对象和非居家隔离对象不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里。承诺全家人一起居家隔离的,或全家人都需要居家隔离的,才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里。对此,相关社区必须上门核查。条件不具备的,一律实行集中隔离。 

二是需要居家隔离的重点国家入境人员,必须在各区“临时集中留验点”先通过核酸测试,也就是结果必须为“阴性”。 

三是严格落实针对居家隔离的社区管理。地区公安、卫健部门要会同社区,确保居家隔离人员不离开住所。对擅自离开的,依法处理。

为确保相关工作切实落地,本市还明确要求居村委会进一步加强重点国家入境人员返回小区时的信息登记和排摸等工作,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居村委会要协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医学监测,落实疫情防控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 

邬惊雷介绍说,本市正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进一步做好入境可疑人员留观及排查工作。各级医疗机构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的工作介绍原则,正在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 

此外,市卫生健康委开展集中隔离观察场所、中外合资医疗机构督导检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市、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以减免房租方式助企纾困。市民政局、市教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民办托幼机构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