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也能“外卖”了,春季书展激发书店寻找新活法
2020-03-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春季图书大联展正成为上海实体书店复苏的一个象征。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很多书店迎来了久违的读者,销售额有所上升。同时,这个春季书展也激发了书店重新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活下去。

“看到读者这么熙熙攘攘的,我都有一点感动得想哭了。”在思南书集上摆摊的朵云书店一位店员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平时每周末都会有的思南书集已停摆了两个月。

思南书集是刚刚揭幕的上海春季图书大联展的一部分。全上海有58家书店参加了这个春季书展。按照统一步骤,每家参展书店都推出“8折专柜”,销售一些热门的人文、艺术和生活类图书,另外自己也可以策划一些优惠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疫情趋于好转,再加上参展书店推出了各种优惠举措,不少书店的客流比平时大幅增加。

新华传媒的相关人士说,在过去的周末,平均每天他们的参展书店都有3000人次左右的读者,客流量有了明显上升。整个春季书展将持续两周时间,他们估计等书展结束时,客流量和销售额都会达到平时正常水平。

从书展的热销图书来看,人们的购书取向仍然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与疫情有关的图书,包括文学类图书和科普类图书都很畅销。文学类图书中加缪的《鼠疫》几乎卖断货,上海译文出版社正在加印5万册《鼠疫》。热销的科普图书也以新冠病毒普及读本为主。《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也是一书难求的爆款。

事实上,春季书展在让书店“带货”的同时,也在激发他们思考新的活法。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福州路上的上海外文书店这几天在参加春季书展之余,也悄然出现在美团外卖频道,附近新的用户都能搜索到。外文书店经理顾斌表示,虽然疫情终将过去,读者终将回归,但书店已经不能被动地顺应形势,而应主动出击,找到一些更符合时代需求、更能抵御突发状况的新活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