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为当志愿者推迟了婚期,没娃的他在机场当起了“代理爸爸”
2020-03-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原定于今年四月办婚宴的“90后”静安青年民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钱贻斌因为主动报名增援浦东国际机场,不得不和未婚妻商议推迟婚期。

“不订婚宴真不知道好日子有多抢手。”去年五六月份,钱贻斌和未婚妻好不容易才订到今年4月的周末婚宴,这对小夫妻打算小范围操办一下。但3月15日的一纸志愿者招募令打破了这一既定计划。要去增援就意味着婚礼不能如期举行,钱贻斌忐忑地跟未婚妻商量,通情达理的未婚妻同意了他的决定,他们把婚宴推迟到9月再举行。

到了机场,这位还没有孩子的大男孩却冷不丁当了一回“代理爸爸”的角色。

今天(3月27日)凌晨,四组组长钱贻斌正在与中班交接工作,就听到大厅里传来小朋友哭闹的声音。原来,有一位独自带着儿子下飞机的妈妈在做现场登记。也许是因为旅途疲劳,又也许是因为妈妈忙于登记信息,小朋友的情绪发生了波动,哭声越来越大。

“小朋友,你怎么哭啦?”钱贻斌问。小朋友对这位突然出现的“大白”不理不睬。

“我是警察叔叔,妈妈在这里登记,你不要哭哦。”钱贻斌安抚道。小朋友还是默不作声。

突然,钱贻斌像变魔法一样从背后变出一只网红款警察小熊。眼前这个小家伙立即停止了哭泣,两眼放光。

接下来的对话,小朋友一直紧紧地抱着小熊,生怕一松手,小熊就不见了。细心的钱贻斌在征得孩子妈妈的同意后,还给警察小熊用酒精免洗洗手液洗手洗脚。

因为孩子妈妈一直在忙于登记。钱贻斌主动当了一回“代理爸爸”。接下来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对这位“爸爸”信任有加的小家伙一直不动声色地跟在钱贻斌身边,不哭不闹地当起了一个安安静静的小跟班。

回忆这段“带娃”的经历,钱贻斌觉得很有意思。“这位妈妈当时带了六七件行李,大包小包,还要登记手续,估计是冷落了小朋友。当时正值深夜,大厅里乘客坐得满满当当,小朋友的哭闹势必会影响其他乘客的情绪。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小家伙其实看不到我的脸。当时小朋友周遭都是穿连体防护服、戴护目镜的人,他估计会感觉到恐惧,心里隐隐不安。我向他第一时间表明了警察的身份,在孩子心目中,警察叔叔是除暴安良的代表,能对他起心里安抚作用。还有,我没想到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团委提供的网红小熊竟然有那么大的力量。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插曲,现场,除了妈妈外,我是他第二个相对信任的人。”

接近凌晨2点的时候,“临时儿子”要走了,使劲拽着小熊的小家伙挥了挥手,与这位素未谋“面”的“代理爸爸”说再见。孩子妈妈还主动给钱贻斌和儿子合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