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级医疗机构加快恢复医疗服务,门急诊回升至七成
2020-03-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今天,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目前本市日常医疗服务总体恢复情况良好,市、区两级医院业务量呈加快回升态势,与疫情前相比,近一个星期(3月17日-23日)的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次和手术人次分别恢复到70%、65%和48%的水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量与疫情前相比,恢复到76%的水平。

 门诊恢复正常,手术量逐步回升 

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已全面恢复门诊服务,医院门诊人次快速恢复和增长,截至3月23日,最高超过1.2万人次,每日周均超过8000人次,已恢复至同期的50%以上。3月以来,急诊就诊人数已超去年同期的60%以上,重症、危重症已超70%以上。春节前合并及关闭的病房逐步开启,除疫情期间改建占用的1个病区外,全院所有病区均已恢复收治病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在院人数恢复至80%以上,其中上海本地病人数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0%以上。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山医院急诊及重症患者的手术和抢救工作均正常进行,以保障急性心梗等危重症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医院逐步开放择期手术,并优先为肿瘤的限期手术患者及时提供诊疗服务。近一周来,日均手术可达300余台次,总量达到去年同期75%以上。     

2月下旬以来,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的眼科、口腔科、五官科、内镜中心等部分防控高风险科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陆续恢复正常门诊,住院、手术、透析、放化疗等服务也有序开展。     

3月份以来,瑞金医院手术病房床位基本收满,手术量逐步提升,目前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对于恶性程度高的肿瘤患者如有手术机会,医院各外科科室在严格防控的基础上尽快安排手术或治疗,做到应收尽收。    

与此同时,本市37家市级医院积极开展线上咨询服务,截至3月23日,各家医院的咨询平台累计访问量达227万余人次。截至3月24日,市发热咨询平台累计接听咨询电话1.7万余个。 

 筑起“防火墙”,确保患者安全 

为保障患者安全,降低院内感染风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通过患者分级与技术分级开展风险评估,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导,对各级别的风险分别采取相应的感染管控举措。自开放普通门诊后,医院从大门到门急诊楼设置了三重测温和流行病学史调查关卡;通过开放六种预约途径、院前在线预检和分诊等,引导患者错峰来院,减少在院逗留时间;对于重点地区来沪、尚处于医学观察期的人员,在门急诊分别设置专用诊室,严格与普通病人隔绝。截止目前,该院门诊所有科室均已复诊,手术、有创操作、内窥镜等技术项目几乎全部开展。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表示,本市各级医院将在确保院感防控前提下,持续增加门诊号源和开放床位,加快手术排期,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断提升临床收治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