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如何提高免疫力?专家提了五个方面的小建议
2020-03-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阻挡新冠病毒如何提高免疫力?免疫力和抵抗力是不是一回事?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科普专家、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来科普。

“抵抗力是民间的说法,泛指抵抗疾病的能力,增强抵抗力是好事儿。而免疫却有点复杂,免疫力低下肯定不好。但我们的免疫力其实就是一次次的小感冒、生病过程中被锻炼出来的。”崔松认为,如果从小对孩子过度保护,不利于免疫力的形成和完善。

那么,免疫力是越高越好吗?“如果你的免疫系统过于敏感,面对本来不需要那么严防的东西,比如花粉、海鲜、灰尘等等,都草木皆兵、如临大敌的话,就会产生‘过敏反应’。还有一些免疫紊乱的问题,会把自身正常的细胞当作敌人,进行攻击和清理,就会罹患自身免疫性疾病。”

那如何调整免疫力呢?“一是获得特异性免疫:针对特定病原体,需要我们从小到大一次次的接种疫苗来获得,就像我们期望着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一样。二是保护非特异性免疫力:增强免疫力不容易,但我们需要保证它正常,不被破坏。” 

对于保护免疫力,崔松支招:保证健康的饮食,包含全面、多样的营养元素,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保证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但过度的运动反而会因疲劳而降低免疫力。保证充足的睡眠,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免疫力下降。保证调畅的情绪,不良情绪不但会降低免疫力,还会影响饮食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减少饮酒。  

崔松还推荐了一个小方子“玉屏风散”:黄芪10g、白术10g、防风6g。“它可以增强我们的正气,也就是提高抵抗力,就像一幅玉做的屏风,阻挡外邪入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