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日更英国疫情图表,还被当地网友疯狂催更,这名中国留学生图什么?
2020-03-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牛!坚持在正确的时间做一件正确的‘小’事,唤醒了很多人!”“正能量!用数据反映疫情,用图形显示趋势!”最近,在英的中国留学生吴芃火了。他用自己的方式提醒英国政府,希望他们积极应对危机。结果,他独特的方式奏效了,不仅圈了粉,还天天被催更!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越洋连线到这位90后小伙,听他讲述连日来的坚持和期待。

> 制图初衷 <

  希望英国政府和民众正确认识疫情情况  

吴芃是在英国利兹大学学习国际公司法的26岁中国小伙。在英国确诊115例新冠肺炎病例时,开始每天发布疫情发展相关图表,希望英国政府与民众能认识到疫情的危险,停止消极态度,积极应对危机。

3月5日,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布一条贴文称,将会努力为网友提供最新的数据。当时,官方发布的内容只有简单的文字和数字,大家很难了解疫情的变化趋势。

替英国人着急的吴芃当天就在该条数据通告下留言,并发布了第一张英国确诊病例的总结和趋势图表。第一天没几个人注意,第二天起,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这个图表。

> 意外反响 <

  成为当地网红,红回中国登上微博热搜  

吴芃的日更,很快引来一批忠实粉丝。他们天天催更,等着吴芃的最新图表。吴芃说,3月7日自己背着电脑参加学校的一日游活动,到发布图表的时间,就赶快找了家有网的咖啡厅完成自己的“使命”。

据了解,英国官方后来也做了发布图表的网站,但他们的更新速度比较慢。因此,就有了英国网友的评价——官方发布可能迟到3600小时,而吴芃永远准时。

如今的吴芃每天都能看到网友发来的一些鼓励、支持的话。英国的老师和同学因为当地媒体的报道,对他真诚地说感谢。最近几天,吴芃突然收到国内朋友发的很多链接,这才知道自己还上了微博热搜。

═ ═ 对话吴芃 ═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求学经历?

吴芃:我的初中高中是在成都念的。本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名叫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读的是社会工作专业,现在在英国利兹大学攻读国际公司法的专业硕士。我是去年四月份到的利兹,中途没有回国,准备毕业之后再回去。

记者:这些图表预测会持续吗?期间做了哪些改进?

吴芃:最初,我的图表只有一条确诊人数的增长曲线。后来,很多网友提议增加其他一些信息。3月16日起,我每天会发布两张图表:一张呈现确诊人数、接受检测人数和两者之间的比例;一张呈现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和确诊人数。

我给英国卫生部官方推特设置了提醒,每天他们一发信息,电脑就会提醒我。我把当天数字输入之前建好的模型,然后更新图表就行了,整个过程大概只要5分钟。我想会一直做下去,直到疫情的结束。

记者:是什么促使你没听停更?

吴芃:英国首相前段时间说,大概12周的时间能有很大的改善和好转,那个时候我可能会停更,保守估计是在6月底左右。

记者:能谈谈未来学业的计划吗?我们也很好奇,国际法学生,怎么会在预测图表方面如此擅长,自己一直有这方面的学习吗?

吴芃:我今年就要硕士毕业了,未来的学业规划是会继续读博士。可能是读社会政策专业的博士,也可能是法律博士,可能是交叉学科。

我画图实际上来源于本科阶段的训练,我本科是学社会工作的,其中会学社会统计学、定性研究方法,还有统计软件等课程。做这种图表只要知道用什么公式,那条基本的预测线就能画出来。长期养成的学科习惯提醒我,要用较为客观科学的数据、图表去呈现事实。

记者:目前当地情况怎样?你怎样安排日常和保护好自己?

吴芃:利兹现在有95人确诊,比例相对低。在个人防护等防疫物资上,比如口罩、消毒液、消毒纸巾这些的确非常稀缺。最初的时候,还能买到,现在挺难的。在网上能够订,大概得几天的时间才能送到。不过,放心,我现在的物资是充足的。之前自己买了一些,中国大使馆也给我们发了健康防疫健康包。

3月23日,英国开始实行更严格的戒严措施,我现在每天在家上网课、写论文,每天出门一次,买点东西或者散散步。专业还有四门必修课论文没完成,5月中旬要提交了,8月份还得交毕业论文。

记者:这次疫情防控,很多90后冲在了第一线。作为年轻人,你怎么看待青年的表现?

吴芃:哈哈,90后真的也不小了。最年轻的90后也都21岁了,所以真应该堪当大任了。这次,国内很多年轻的医生护士,还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在一线,我们虽然是留学生,还在外面学习,但能够用自己曾经学到的专业知识,面对疫情,尽一份力量。全球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不管用什么样的形式,我们理应一块儿去维护,为疫情的防控做贡献。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我觉得都值得点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