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面对中高考太焦虑?这些在2003年参加中高考的老师“现身说法”!
2020-03-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视频 周紫薇/剪辑

受疫情影响,广大学生“阔别”校园已经两个多月。面对越来越近的中考、高考,不少初三、高三学生内心都比较焦虑、紧张。昨天,本市高中相继启动了网上校园开放日,浦东复旦附中分校别有新裁地汇集了学校在2003年非典期间参加中高考的老师“现身说法”,通过视频分享自己当年的经历,为初高三学生加油打气。

面对变数,只有直面才能抵达梦想彼岸

作为一所开办七年的学校,浦东复旦附中分校有全职教师50人,他们多来自985、211名校,其中博士7人,硕士31人。这些年轻老师中,不少都是在2003年非典期间完成中考或高考的。

化学老师冯艳艳是2003年参加中考的,当时因为非典疫情,她所在的城市校园封闭,学生全部放假。“当时正好处在第二轮复习期间,老师布置了很多作业。”冯艳艳说,17年前的通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放假在家难以联系上老师和同学,学习只能靠自己,好在假期里自己没有放松,最后没考砸,“机会真的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化学老师吴赛金也是2003年参加中考,当时他正在准备自己心仪高中的自招考试,但由于非典原因,自招取消了。后来出了新政策,初中阶段竞赛获奖可以给予加分,吴赛金凭借在全国古诗文大赛中拿到的一等奖获得了10分的加分,中考从容了很多,并顺利进入了心仪的高中。

同样在2003年中考的化学老师张玉栋,当年在学校里封闭了一个多月,每周就和父母在校门口交接一些生活用品。让张玉栋印象深刻的是,为了更好地陪伴学生,一些老师也封闭在学校中,给了学生很多安全感。“今天应该不会再担心这种物理上的隔离,老师在线上无时无刻的关心和指导,对学生来说是最好的陪伴。”

化学老师于萌2003年中考时,所在的城市因为疫情原因取消了政治学科的考察,这对于身为政治课代表、政治是“王牌”学科的他来说简直是个“噩耗”。但也正因为如此,于萌不得不更踏实地去准备原本不太擅长的语文和英语,最后如愿考入了心仪的高中,并解决了偏科问题。“面对变数,只有直面它,才有可能帮助我们抵达梦想的彼岸。”于萌说。

改变命运、决定命运的是自己的努力

政治老师徐磊是2003年的上海中考生,她说,由于疫情的缘故,当年的上海中考被推迟了,随着考试的推迟,内心的焦虑感、焦躁感在所难免:“中考于我们而言,不仅是一场智力的比拼,更是一场心理战。”

相比于中考,疫情下的高考压力更大。生物老师杜芸就是2003年的高考生,“在高考之前,体温一日三测,到处都是挥不去的消毒水的味道,紧张自不必说。”杜芸说,考试当天的阵势也是从来没见过的,红外测温仪门就矗立在考场门口,体温稍高一点,就会被请到考区的隔离考场,“那一年还有难到爆炸的数学题,考完数学整个人都是懵的,还好,我们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杜芸告诉学生:“人生很长,有顺利也有暂时的困难,高考不过是个开始。”

与其他老师不同,数学老师缪晓慧是2008年参加高考的四川考生。“当年余震不断,但我们一天假都没有放过。”缪晓慧说,为了安全,宿管阿姨和老师让学生们将铺盖搬到露天操场上打地铺,“你们很难想象,数千人在操场上打地铺的画面有多么壮观,但更让我难忘的是,同学们打着手电筒,簇拥在地铺上讨论数学问题。”缪晓慧鼓励学生:“当我们面对突入其来的挑战时,没有什么比正面硬刚更有效,同学们,微笑面对困难,坚持才是胜利!”

浦东复旦附中分校副校长虞晓贞告诉学生,从这些老师的故事中,我们会看到,时间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改变命运、决定命运的,是我们自己的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