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今归来,她带回一件签满队友名字的“战袍”
2020-03-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历经68天的战斗,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今天返回上海。来自浦东新区公利医院的纪艳艳护士长带回的一件签满队友名字的“战袍”弥足珍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刚刚联系到纪艳艳时,她正在集合去往机场的途中,行李箱内的这件“战袍”已经快要签满。“不少队友跟我们不住同一酒店,想得到他们的签名还不容易。这两天忙着撤离,即便是住同一家酒店的队员名字还没签全。”这让纪艳艳颇有几分遗憾。     

这些签名中,有纪艳艳的搭档、来自徐汇区大华医院手术室的95后男护士马骏驰。“他跟他的爸爸都很了不起,虽然分隔两地,却都战斗在抗疫一线。他报名驰援武汉没有告诉爸爸,爸爸在老家当辅警累倒在岗位上住院也瞒着他。”纪艳艳感叹道,以前总觉得90后太有个性,但是这次在抗疫一线,她接触到不少90后,都是很有责任和担当的。    

“签名只是一个纪念的方式,更重的是这份战友情,我们肩并肩在武汉待了两个多月,经历了太多太多,酸甜苦辣五味杂陈。”让马骏驰欣慰的是,去机场的途中,看到武汉马路上又出现了堵车,行人也多了起来,“觉得我们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终于要回来了,虽然开心,但是马骏驰心里还存着一个小秘密,那就是:还想再待一待,等到武汉完全清零。等隔离期过后,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老家看看爸爸,父子俩已经有半年多没见面了。

纪艳艳这件珍贵的“战袍”上,除了有上海医疗队员的签名,还有当地志愿者的签名。

当地为上海医疗队所做的每个细节,都让白衣战士们感动。就在昨天,当地酒店听说他们要回去了,就为每个房间送了一份小蛋糕,上面的小牌子上写着“谢谢你”,医疗队员从外面忙完回到房间里收到这份小惊喜顿时觉得心里暖暖的。   

跟除夕夜匆匆启程驰援武汉时相比,纪艳艳归程的行李箱重了很多。她的箱子里,除了多出这件“战袍”外,还有刚来武汉时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武汉青山区小学生们精心创作的手绘T恤……从1月24日带着职责和使命援鄂出征,到如今完成支援任务凯旋,纪艳艳说,这段经历刻骨铭心,一路走来也收获了无数感动与温暖。返程之际,她把这些带有武汉记忆的物品一件件装进行囊。

纪艳艳说,回上海后,她会把这件珍贵的“战袍”赠送给医院,作为战疫纪念品永远珍藏。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场疫情阻击战面前,这件签满医疗队员名字的防护服既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又好似陪伴他们平安度过60多个日夜的护身符。不管是对援鄂队员,还是对公利医院来说,都意义非凡。”公利医院方面已决定将这件“战袍”纳入院史馆收藏,作为援鄂期间共克时艰的温暖见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