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城市户外旅游有序复苏,出游与防疫并重,不负春光不负卿
2020-04-02 专题

自3月13日起,上海各城市公园陆续有序恢复开放,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地单日客流量逐渐回升。戴着口罩,网上预约,在景区开放的户外空间踏青、赏花,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伴随越来越多户外景点的逐步开放,旅游业也在慢慢复苏。尽管如此,疫情并未结束,限时限流、提前预约、戴口罩、量体温、“北欧式”排队……在园方和游客的共同努力下,出游与防疫并重,方能安全欣赏大好春光。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辰山植物园内游客面戴口罩赏花。

游客园内“北欧式”赏花

“云端”美景同样引人入胜

阳光明媚的春日,辰山植物园1号门入园处的染井吉野樱花仿佛一夜花开,如云似霞。自恢复开放以来,园内超过1公里的樱花大道,成为了沪上众多美景中的“佼佼者”,吸引了一波波游客们前来打卡拍照。

以“严防疫+人性化”举措  引导游客安全有序游园

“园区主要实行无接触式网络实名制预约购票的模式入园,而且疫情防控期间,园内热带植物体验馆、儿童植物园、4D影院等暂停开放。”辰山植物园科普宣传部工作人员张哲介绍说,早在正式开放前半个月,团队就做好了应对即将到来的赏樱大客流的各种预案,通过一系列“严防疫+人性化”举措,确保游园安全、舒适。

据了解,除了在入园处提醒游客,需要先出示预约码、随申码,才能来到体温预检处测量体温,并查验其口罩佩戴情况外,疫情防控期间,辰山植物园还加大了巡查和志愿服务的力度,同时做好园区设施的防护消毒工作。

与此同时,通过抖音直播“云赏花”系列也在持续更新上线。据悉,目前,“云赏花”系列已经更新至20余期,从带领大家一边赏花,一边了解相关的植物知识,升级至指导人们在线养护、堆肥等,深受粉丝们喜爱。

“疫情期间,我们还举办了‘云裳夜樱’‘樱花音乐会’等活动,植树节那天推出了‘云认养’,激发市民热爱和保护环境的热情,大家一起用实际行动保护大自然。”张哲坦言,疫情让辰山植物园人流遭遇了断崖式下降,但也催生了一系列的“云产业”,创新出各种方式,为人们呈现美丽景色。

团队共同携手不放松  全力做好植物养护工作

这段时间以来,团队成员们丝毫没有放松,大家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开展春季种植养护工作。“从温室土壤改良、景观布置到专类园植物种植、施肥、修剪等,每一个区域和养护环节,我们都认真仔细,做到最好,希望在确保全面复工安全平稳的前提下,保障园区春季植物养护及景观调整的正常进行。”

与此同时,平日里的科普工作者们化身网络主播,通过镜头,带人们走进春天里的辰山植物园。让他们欣慰的是,每到固定时间段,“上海辰山植物园”官方直播间内就会陆续迎来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热闹非凡,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春的气息。

“为了让人们通过美图和视频‘云赏花’,行政党支部的同事们也是起早贪黑,拍摄了几百张优美的照片,录制了十几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只为微信推文的最后精彩呈现。”回想过去的点滴瞬间,张哲的内心感慨万千。在她看来,正是这样爱护植物、服务大众的朴实行动,默默守护着辰山植物园的秀丽风景。

“我们一直都在,浪漫樱花美景会让人看到春天的希望和生机。”接下来,辰山植物园将继续做好开放的同时,引导游客安全赏花,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人们带去美的享受和愉悦的心情。

春秋旅游组织旅游团队赏花、徒步、采摘。本文受访者供图

本地游首发团暖心启动

多批次出发保障出行安全

春分当日,春秋旅游组织了7个旅游团共154人,开始了“复工”后的首发出行。出发前,副总经理周卫红和导游们一起,在公司大楼前面拍了张合影,纪念他们从四十多天的“失业”状态,重新回归职业人。周卫红深知,疫情防控期间,赏景也需以安全为前提,旅游团队应尽可能推出适合春天开展的赏花、采摘、徒步等本地游产品,避免人员聚集。

5条线路于春分开启  游客欣喜领略大好春光

“接到市文旅局于3月15日发布的《关于本市旅游企业恢复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我们就根据通知精神开展业务了,并推出了首批上线旅游产品。”回忆疫情以来的艰难时光,周卫红感慨万千,她坦言,对于经历了断崖式打击的旅游人来说,等待开展业务这一刻的确是期盼得太久了。

但考虑到疫情防控,首发团推出了5条线路,分别涉及本市青浦、金山、崇明、嘉定四区以及市区的城市微游。“即便只是150多人,为了防止人群的聚集,我们还是决定分为四批次出发,以保障出行安全。”

已经在春秋开了14年旅游车的春秋车队司机李师傅对此深有感触,据了解,为了熟悉当天的出行流程,他和其他司机师傅们,提前一天就在车队里演练了好多遍:检查绿色随申码、测体温等。“除了保障车辆空座率达到50%、各位游客交叉乘坐外,公司还为每位导游配置了一个‘安心包’。”其中包括餐巾纸、消毒纸巾、垃圾袋以及一次性手套等,以备游客应急使用。

团队潜心打磨产品  推出“微游上海”等文旅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首发团路线中还包含微游上海线路。“我们选择了有着百年历史的愚园路,带领游客探寻这条道路浓厚的小资氛围背后,那些精彩的前世今生的故事,也获得了好评。”

周卫红透露说,“微游上海”是春秋旅游近年来推出的路线产品,以城市内的建筑、街区、人文、生活、商业为主要内容。疫情发生以来,出境游叫停,歇业待命的导游们怎么办?为此,她与团队大胆设想并充分挖掘导游资源的力量,指导并鼓励他们成为“微游上海”的产品设计者。

此外,阳光明媚时,都市观光旅游巴士也开始通行,15元畅行24小时的循环旅游获得了市民青睐。与此同时,春秋旅游旗下的健马体育也于近期推出了滨江徒步活动。

“我们会在这两天紧锣密鼓上线有关上海的产品,包含跟团游、自驾游以及单项服务,当然,主要方向还是以适合春天开展的赏花采摘、徒步骑行健身、城市微游等为主,尽量少去封闭的且人群可能过于密集的地方。”周卫红说。

  ═  市民出游小贴士    

欣赏春光,也需做好个人防护

“大家尽量错峰出游,既放松身心,也要注意安全。”如今,大部分公园都在陆续开放,旅游线路也在复苏中,在周卫红看来,疫情毕竟还未彻底结束,游园或出游时,市民还需“悠着点”。无论骑行,还是徒步、郊区游,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出游方式,且在行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戴口罩,配备免洗消毒液等。

另外,出游就餐时,注意使用公筷,保持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也可以选择自带食品,杜绝聚餐。”同时,她提醒市民出游时,自觉配合做好体温检测、随申码查验等,且注意不去人流密集的区域,排队等候时保持安全距离,也尽量避免跨省旅行,“不负春光,不负健康”。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