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援鄂医务家庭,上海共青团用志愿服务送上一束光
2020-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衣天使逆行驰援荆楚大地,他们的孩子需要全社会共同守护。全市复工复产复市后,也产生不少双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看护及教育问题。近期,上海共青团整合多项资源,开展青年志愿者结对援鄂医务人员家庭志愿服务,发起双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照护志愿行动,累计服务近3000户家庭,尽全力为援鄂医务家庭解决实际问题,为双职工家庭提供务实有效的帮助。

  你们放心逆行,后方我来守护  

“果果,叔叔来了,今天中午想吃什么呀?我帮你做。”最近,普陀区桃浦镇古浪苑居委会的张杰,在中午经常跑去看望同济医院援鄂肖武强医生的女儿。小姑娘今年上一年级,妈妈白天需要上班;但由于疫情原因省际大巴暂停,家里老人暂时无法前来帮助照顾,导致小姑娘有一段时间只能独自在家。张杰中午就跑来给她热饭、热菜,整理家务,一边干活,张杰还一边叮嘱果果安全事项,小姑娘乖巧地答应。

张杰是团市委结对援鄂医务人员家庭的志愿者。今年3月2日他在古浪苑社区门口为居民检测体温、查出入证,遇到团市委以及普陀团区委、桃浦镇的工作人员提着口罩、消毒水、牛奶等防护慰问品来看望果果,就毛遂自荐承担起照料工作。整个居委会也都把这个小姑娘放在心上,在古浪苑居委会书记郭君萍的安排下成立了一个关爱小组,为果果家庭提供帮助。

“有一天我上班时接到果果电话,小姑娘在电话那头哇哇哭,问她出了什么事,小姑娘也说不清,吓得我一身冷汗。”张杰当时在外,马上联系居委会的同事钱秋慧、苏冰娜,拜托他们赶紧去照应,结果发现是果果家网线断了,小姑娘不知道手机移动数据可以共享给电脑,上不了网课的她急哭了,两位工作人员很快解决了问题,让小果果破涕为笑。

无独有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李成琦最近上完网课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仁济医院援鄂胡洁医生的家里,照顾胡医生的孩子笑笑,陪伴她一起学习。

“我的妈妈是社区工作者,我就是通过她得知了团市委结对援鄂医务人员家庭志愿服务的。”李成琦认为自己也应该为最美的逆行者尽一份心,果断报名,并与胡洁医生的孩子笑笑结对。

“笑笑乖巧又聪明,学习时严肃认真,休息时会跟我玩自拍,玩小游戏。”李成琦对这个小妹妹赞不绝口,笑笑最近正在学乐器竹笛,因为疫情暂停了学习。恰好李成琦在一个艺术机构里兼职乐器课老师,教授的正是这个乐器,两人人一拍即合,在家开始了一对一教学,让屋中再次响起了优美抒情的竹笛乐,让快乐弥漫在笑笑的家。

周三下午5点,团市委结对援鄂医务人员家庭志愿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徐锴赶紧打开微信开始视频,一个甜甜的声音立刻传来:“大姐姐好!”跟小徐说话的小姑娘是仁济医院援鄂医生徐锡涛的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白天小姑娘跟着学校老师上网课,晚上跟着徐锴在线上一周两次的英语课。

最近学校给学有余力的学生布置了英语版《每日新闻》,这些课文主要讲抗“疫”内容。小姑娘十分聪明勤奋,遇到不懂的单词语句,就向大姐姐提问。为了帮小姑娘做好辅导,徐锴每次上课前都会认真备课半小时。“小姑娘的妈妈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毕业,她可是我师姐哦。”徐锴深感与这个家庭有缘,对“师姐”的女儿格外上心。

  双职工忙返岗,志愿者助看娃  

近期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复市,但各类学校继续延迟开学,开展在线教育,未成年子女的学业和安全成了众多双职工的心结。为此,团市委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双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照护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组织青年志愿者主动关心受影响严重的家庭,尽力提供有效帮助。

爸妈复工了,小囡独自在家怎么办?宝山区吴淞街道团工委3月以来推出“三心”守护套餐服务,备受各界称道。小学生、初中生肚子饿了,街道团工委可安排“暖心”餐送上门。小朋友在家遇到问题,可以向志愿者“贴心”关爱电话求助咨询。低年级孩子在家、家长不放心的,可以申请街道上门安装“智能门磁”感应预警装置;预警装置和家长、志愿者手机端软件相联,确保学生安全,家长安心。

奉贤区金汇镇齐贤居委团支部的唐文彬介绍,他们照料双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有高招。他们在辖区居民楼的每个楼道设置了彩虹青春“POST”,收集青少年的心愿及困难,及时予以解决或反馈。这次疫情期间他们加大了对孩子们信息的收集,还真收到了不少小朋友的求助。

“3月10日,我们就收到了一个二年级小女孩的来信,她说父母都上班了,自己在家上网课。小姑娘对在线学习的模式不太适应,有些功课听不懂,但又不好意思频繁问老师。”唐文彬立刻通过楼组长找到了这个小女孩,加了微信后,让自己做小学老师的妻子对其功课进行辅导,让小家伙喜笑颜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