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越剧还能这么玩!上越青年团演员尝试“二次元”
2020-04-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上海越剧院“云越赏”系列网上直播演唱会迎来收官之作。这台“锦瑟年华——上海越剧院青年团特别直播公益演唱会”因为汇集了上海越剧院最新锐的演员力量而备受关注。这群90后青年人对于网络直播等全新传播形式的玩转,也让观众见识了网络时代越剧的魅力。

 多才多艺 

 相声说得棒,玩转“二次元” 

在这场网络直播演唱会上,上越青年团1997年出生的老生演员张艾嘉和主持人张源说的一段相声引发了网上众多点赞。

张艾嘉2017年上海戏剧学院越剧本科班毕业,是越剧舞台上难得的男老生。出乎很多戏迷意料的是,老家浙江嘉善的张艾嘉能说一口“京片子”,越剧唱得好,相声说得也很棒。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作为一个青年人,他对很多艺术形式都有兴趣,而这些艺术的叠加,终究有利于促进自己越剧水准的提高。

这群95后越剧演员很是多才多艺,是这场“锦瑟年华”网络直播演唱会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在演唱会上,青年演员们给越剧艺术加入了魔术、舞蹈和反串等元素,让人眼睛一亮。 

比如青年演员赵一兰和冯军在结合唱段表演的同时,加入魔术和舞蹈元素,让“沧海一声笑”和“送花楼会”激情碰撞。而反串恰恰也是体现演员博采众长水准的尝试。越剧小生董心心宗的是“范派”,但她的几句“三杯酒”,“戚派”的味道倒是实足。徐派小生王婉娜之前已经与老师钱惠丽反串过《九斤姑娘》中“三叔婆”,这次演唱会,她又首度反串《赖婚记》,延续了徐派反串彩旦的传统。

更让人惊艳的是“二次元”在这场直播中的呈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此番云直播系列启用“绿幕高科技”,以全新的虚拟演播厅与数字合成技术,全力打造出区别传统剧场演唱会的全新样式。上越之前两场直播采用的是园林实景,而这次青年团的演出则在全场7到9个场景效果中大胆启用“古典动漫风”,让观众置身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二次元”世界。

更让人称奇的是,尽管现代的二次元和古典的越剧似乎来自两个世界,但在这群青年演员身上结合却毫无违和感。

应该说,多才多艺是上越青年团这群演员的一个共同特点。他们虽然从事的传统越剧事业,却一样有着年轻人的生性活泼,对时尚事物尤为敏感。所以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呈现这群青年演员的才艺,这也是上越一直在思考的。

可以说,网络直播与青年演员的表演有一种天生的契合度。整场直播弹幕横飞,网上互动热烈。很多观众,尤其是一些青年人因与青年越剧演员有共鸣而走近了越剧。

 大有希望 

 系统的培养计划,更多的演出机会 

给网络直播上“二次元”布景是上海越剧院青年团团长李颖决定的。在看到上越前两场直播演唱会绚丽的布景之后,她深受启发,连夜就找了很多“二次元”素材。 

在李颖看来,相比那些前辈演员,这些95后青年人更应该找到自己舞台的呈现方式,体现出青年人的时代风貌,唯有如此,他们才可能立足并发展。

事实上,对这个青年演员群体进行整体培养和包装,是上海越剧院这两年的一个考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上海青年团演员的主体是张艾嘉这批2017年从上戏越剧本科班毕业的学生。这是上海的第一个越剧本科班,算下来也是上海越剧的第十代演员。面对这群高学历的越剧青年,上越从一开始就指定了一个系统的培养计划。不是他们打散分到各团,而是从来就是一个整体,之前在上越教培中心由前辈老师授课讲戏,2019年5月成立了上海越剧院青年团。

李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上越现在一共三个团,一团主要以“男女合演”越剧为特色,二团主攻的是“女子越剧”。而三团也就是青年团,有28位青年演员,其中张艾嘉这样的男演员4位。之所以要成立青年团,说到底就是让青年演员有更多演出的机会,不再仅仅是跑龙套。

上越青年团成立近1年,除了一些折子戏之外,已经排了《西厢记》《花中君子》《红楼梦》和《梁祝》等越剧经典的传承版大戏,并且通过“锦瑟年华”这个青年团的演出品牌得以呈现,很多青年演员已经有了自己的戏迷。戏曲界历来论资排辈之风很盛,刚入行的青年人不跑十几年龙套是难以站在舞台中央的,可是现在这群幸运的青年人就早早地体验了主角的滋味。

上越的培养计划也激励了青年人的热情。前一阵居家抗疫时,青年人开展“云练功”,在门框上压腿,在厨房里劈叉,在客厅里跑圆场,还把训练视频传到网上,忙得热火朝天。院团排练厅开放,实行错峰排练之后,这群青年人有争先恐后,抢占地盘,就怕落后。李颖说,今年上越青年团还有一系列新戏排演计划,而网络直播作为一种全新的尝试,将得以保留,成为他们的看家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