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海交大124岁!逆行抗疫故事刷屏京沪两地
2020-04-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上海交大建校124周年公益短片全球首发,并在北京和上海的地标同时刷屏。今天,也是英雄城市武汉“重启”的日子,交大选择在北京用交大故事致敬逆行英雄,在上海用建校纪念守望武汉黎明。

交大的逆行英雄,从阖家团聚的除夕夜开始,先后分了8批,共569人紧急驰援,奔赴一线。自“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起,他们就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是交大人的天职”。在这其中,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书写在武汉的医院里。

“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这是他们凝练心中的口号。去时寒风凛冽,归来春风拂面。不久前,上海援鄂医疗队员渐次回家。

当时,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刚走下大巴,一眼就看到了人群中焦急等待他的妻子和女儿。大年初四,他带领上海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踏上征程,如今,终于可以回到熟悉的医院、熟悉的家!他走上前去与妻女深情相拥,眼里闪烁泪花。

“今天,我带着31位交大抗疫战士们平安回家了!”正值学校建校124周年来临之际,陈尔真希望,用此次抗疫的成绩单向学校献出一份珍贵的礼物。

在隔离的两周,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王瑞兰没有闲着。每一天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写总结、读文献、写论文、申请项目、参与网络学术会议……这个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的中国最美女医师,不论何时何地,不改敢闯敢拼的巾帼之风。

据了解,在病毒性重症肺炎领域,王瑞兰积累了10多年的临床经验。2009年,王瑞兰团队曾成功救治上海市首例H1N1甲型流感重症患者。到了武汉以后,她也把自己在上海的救治经验带到了武汉。在武汉前线,她与团队通力合作,成功治愈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103岁的李奶奶。

在抗疫一线,还有火线入党的医护人员。是危难时刻的初心,让他们用最认真的笔迹书写最真挚的决心,“如果需要驰援一线,我责无旁贷”,国有难,交大人必勇往直前。

“等我回来,我们结婚”的誓言,在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感召下,变成了用防护服做婚纱的“战地婚礼”。还有那个第“135+1”个出征的医疗队员,也因此有了他的小棉袄小宝贝“+1”宝宝的可爱小名……那些温暖,让大家越来越勇敢坚强。

除了前线,后方也有许多交大人攻坚科研技术助力“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次次展现着交大智慧,交大速度。

今天,交大建校124周年,一部《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公益短片在北京、上海多个地标场所滚动播出,用交大在抗击疫情中事迹与形象,展现交大124年来历史孕育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同一个世界,正在聆听同一个声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