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食为伴,“日日煮”的幸福感
2020-04-12 生活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在疫情期间,回归厨房秀厨艺成了很多人的宅家乐趣。对于烹饪这件事,很多人已经从每天吃什么的基本需求升级到了对厨艺段位更高的探索——早餐的101种做法?如何拍出冠绝朋友圈的美食照?5分钟内怎么快速学会米其林摆盘?随着短视频的流行,很多有趣的美食食谱都是通过视频的方式被传递到大家面前。

  通过美食分享慢生活  

从美食短视频起家的日日煮,成立8年来,已经制作分享了超过5000条美食食谱视频。这一切的开始,都源于创始人朱嘉盈对美食的热爱和乐于分享的初心。

从小,朱嘉盈就喜欢跟着奶奶学做菜。在她的生活里,总是很享受和家人朋友一起烹饪的时光,一起分享美食,她认为,这也是一种很好的社交方式。但是长大后,朱嘉盈却发现身边的朋友们不喜欢做菜。于是,她开始以图文形式分享一些实用又有趣的私人食谱,想让更多人体验到烹饪给生活带来的幸福感,“我很喜欢把做完的菜分享出去的那种满足感,这是特别吸引我的一点”。

朱嘉盈曾在银行任职部门主管,工作压力很大,烹饪成了她的解压方式。“每个周末,我都会抽出一整天的时间,用来买菜、研究食谱、制作拍摄、上传分享……这是一个很解压很治愈的过程。”2012年,朱嘉盈在她的“日日煮”网站上传了她自制的第一支美食视频。

武汉“日日煮”用户坚持在家做烘焙

当时,才离开了从业十年的金融投资行业,朱嘉盈在创业初期并没有太多的商业设想:“我一直认为,想要营造有品质的生活方式,烹饪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我就自己摸索着拍摄自己原创的美食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一直持续到现在。”

2016年,日日煮开始在电商上进行初步尝试。2017年,首家线下店在上海开业。目前,在上海、武汉、广州三地均有门店。4年的时间,朱嘉盈和团队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不断优化突破原有的商业模式,去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产品,逐步成为集内容和产品于一身的美食生活品牌,并积累了六千多万粉丝。

对于美食自媒体起家的日日煮来说,线上将产品与内容结合的商业之路,是内容、流量寻求变现的必然结果。“而美食生活体验馆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空间,让他们留出更多时间来享受生活,消费娱乐,并对生活产生美妙而深刻的印象。”据朱嘉盈介绍,在生活体验馆里,集合了精致环境体验、高品质厨电试用、时令食材尝鲜、热门烘焙体验服务。这个空间想打造的是“城市青年厨房”,大家可以在工作之余来到这里体验下厨的过程。我们用厨房场景消费升级作为切入点,给年轻人一个新的生活方式。朱嘉盈希望通过这种体验,同时也传递一种慢生活的态度。

  下厨成为了疫情期间的调节剂  

今年是日日煮成立的第8年,朱嘉盈和团队也经历了一个特别的开年。在尚未复工时,朱嘉盈就决定要坚持为大家提供优质的线上内容。

朱嘉盈不断通过网络与团队沟通内容的规划,比如制定了增加家常菜菜谱的内容等调整措施。在日日煮的平台上,也发起了“隔离饭香”“抗击疫情的1001种吃法”等相关专题。此外,由于门店原计划的课程受到影响,他们当即决定通过线上的直播和录播的课程来作为线下课程的延伸。便捷的线上直播观看得到了用户的积极反馈。

尤其是武汉地区的用户,在疫情期间仍然积极参与直播课程的学习。有一位日日煮线下店用户让朱嘉盈特别感动,她一直在家里学习做烘焙,通过烘焙调剂隔离在家的压抑情绪。而且她上交的“作业”照片,不仅烘焙的面包做得有模有样,照片也拍得非常用心有趣,能让大家感受到她积极的生活态度。

这段时间朱嘉盈和团队的努力得到不错的反馈。经过团队的数据分析显示,在疫情之前,日日煮的用户在食谱烹饪手法的取向上比较多样化,中式食谱比例大概为70%,不管中式西式都愿意进行尝试,食材的选择上也比较丰富。而疫情后,用户更愿意观看的食谱中,中式家常菜比例提升至90%。从食材方面来看,禽类(猪牛羊)食材的视频比例降低了10%,海鲜类食材的视频比例提升了40%,涉及较容易取得的食材(如豆制品食材)的视频比例增至30%。

单就其二月份与一月份数据对比来说,日日煮App新增下载量就超过了300%,App月活用户同比上涨50%,平均浏览时长增加了30%,UGC内容产出量也有明显的增幅。

在这些漂亮的数据背后,其实是团队不断在克服难题。为了恢复工作,其间大家遇到了很多令人头痛的状况,但朱嘉盈一直鼓励大家:“其实,我们也应该要感恩,因为不是每个行业现在都可以接到这么大的需求。我觉得,每一次都是在很困难的时候,你会发现团队可以激发出一些特别有意思的产品和服务。”


武汉“日日煮”用户发布的烘焙“作业”

  烹饪与生活的美味关系  

食物可以简单,但生活不能将就。在朱嘉盈看来,自己创业的这几年时间,对自己个人的成长有非常大的推动。她对烹饪和美食的理解也一直在不断变化,但她对它们的热爱从未改变。

这一路走来,朱嘉盈认为,她在美食领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同时,美食在朱嘉盈的婚姻里也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

当朱嘉盈谈及丈夫的支持,她一脸幸福。她最早决定拍摄美食视频,正是因为收到了丈夫送给她的一份生日礼物,这份让她惊喜的礼物正是最初的DAYDAYCOOK网站:“我真的太喜欢这份礼物了,决心要把这份源于爱的美味与美好传递给更多人!”

因为工作的关系,朱嘉盈通常在上海,而丈夫则在香港。长期两地分开的生活却意外催生了朱嘉盈丈夫对下厨的兴趣。“他因为是在加拿大出生长大的,以前根本不会做中餐,只会做比萨、热狗这类食物。2016年,有一次我回去,他居然发了几个日日煮的菜谱让我选想吃的菜,然后他就跟着菜谱做给我吃。现在,我每次回香港,都不需要我下厨,全都由他包办。”这个变化让朱嘉盈很感动也很欣慰,她也想借此告诉大家,下厨不是难事,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就会有收获。“我希望日日煮可以引领年轻人,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幸福,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们的企业愿景。”

Qa 生活周刊×朱嘉盈

Q:从线上走到线下,最想传递给大家的体验是什么?  

A:美食光看是不够的,你还是要去体验才行。我们目的是希望大家通过这个空间体会到我们在推广的一种生活方式。同时,也可以帮助品牌落地,接触到非常精准的人群来推广我们的理念和服务。

其实,我们每天的生活已经太忙太枯燥,如果有一个地方可以用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让你得到一个开心的体验,我觉得就已经达到我们的目标了。所以我觉得,无论从内容、产品,还是门店体验出发,我都希望能达到这个效果,把幸福感传递给大家。

Q:在现阶段,美食和烹饪对你意味着什么,有没有发生改变?  

A:现在对我来说,依然是一种减压的方式。此外,也是一个能跟粉丝紧密交流的窗口。从每周一到周三,我大概要工作18个小时的时长,有时候,我会一边做菜一边进行电话会议,因为这个做菜的过程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个人空间。哪怕再忙,我每周也会选择三天在公司里为自己和同事们做饭,通常是一顿午餐、两顿晚餐。

包括剪烹饪视频也是,有时候我会一边剪片一边健身,或者是睡前剪片,让我觉得很减压。当剪辑完成的视频上传后,还会有网友来跟我交流,很有趣。所以,对我来说,这都是一种娱乐和减压。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